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憶摯友及尊敬的老師 - 林醫師先生:甚麼是「中心」?




來到屏東已經將近26年,遇到多位貴人,更特別的是碰到幾位老師,有易經老師、武術氣功老師、鋼琴老師,還有許多的學生老師、朋友老師。人不可以一天無師!

與先生學習易經,從筆記本看是從2000年開始,當時每週三、週日晚上九點左右就到先生家,喝茶聊天,先生也幾乎每次都有發給手寫的講義,這些年下來,A4大小頁面的講義已經堆疊許多,粗估超過50公分以上的厚度,這些都是先生親筆的一點一滴的累積,這又想起先生說過的初積」,凡事都要有開始,也要去累積,這個「初積」的理念,已經深植在自己的生活之中。

與先生學習之初,是以易經為出發點,因為從來沒有真正讀過,所以,每一個理念都是新的,後來,多少讀過其他易經的著作解釋,也發現先生的見解有其獨到之處。現在常拿出來說的,如「群龍無首」、「大往小來」、「童蒙求我」。

先生常說「中心不變、方法可變」,對這句話的體驗可以說真的是從「開門見山是山」、「開門見山不見山」、「開門見山還是山」、就是「開門見山」而已。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事物交錯混雜,如何在繁忙的社會事中,調和自己的身心靈,需要的就是合宜的「中心」,而待人接物處事在「中心不變、方法可變」的理念下,自然就可以比較合宜的「方法」平順地去面對生活事!

甚麼是「中心」?「中心也可以是方法」,回想一下,確實學到許多的「中心」,稍微整理一下,自己常常拿出來用的「中心」:

l   初積:這是最常在課堂上,勉勵同學,以及自己在諸多工作上的動力來源。
l   心念正道:這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心法。如果將經文中所提到「觀世音菩薩」及其名號,以「心念正道」的概念去詮釋,讀者會體會出這部經的精髓。在生活中的待人接物處事「心念正道」是必須要有的「中心」。
l   思益清靜:很簡單的「中心」思想,要真正做到,還真的不容易。
l   大往小來:太陽之於地球、地球之於人類、父母之於小孩,就是「大往小來」,如果我們的社會氛圍是這樣的「大往小來」,應該「明天會更好」。
l   自走管理:這應該是先生體會出來的獨一無二的管理哲學,自己也是大大的應用在學校行政工作的推展,實驗室研究帶領學生的工作理念。
l   展望過去、把握現在、不管未來:很棒的理念,也是自己在諸多工作上的動力來源之一。
l   事有終始:從小就讀過的成語吧,直到先生的解釋,才有更深的體會。讀者相信嗎?指導研究生、執行專題研究、處理生活事務,自己都有用到事有終始」的「中心」理念。
l   「象」與「相」:一種concept,體會出「象」與「相」的「中心」,相信對看待人事物會更清晰明瞭。
l   「實」與「虛」:一種concept,先生常說要學「實法」,不必學「虛法」。這也是常勉勵同學學習的時候,要檢驗自己是學到「實」的、還是「虛」的。
l   你我他他:很有用的思考方式,常拿來用會有很好的效果。「你我他他」與一位朋友吳董所說的「邏輯、換位、後置、直覺」有不謀而合的中心理念。
l   知行止è真善美:如果知道甚麼是「知行止」、「真善美」,真會訝異,原來「知真、行善、止美」是這樣連貫結合的,也是我們在生活事務上應該去追尋的目標。

今天抽空寫下這些,是因為又用到了先生的思想理念,寫下這篇與大家分享。

2017/05/16

重要的中心:知行止。居中、積中、切中。


1 個意見:

Blogger Blogger 提到...

Did you realize there is a 12 word phrase you can speak to your partner... that will induce intense emotions of love and impulsive attractiveness to you deep within his chest?

That's because deep inside these 12 words is a "secret signal" that triggers a man's impulse to love, treasure and look after you with all his heart...

12 Words Who Fuel A Man's Desire Impulse

This impulse is so hardwired into a man's genetics that it will drive him to try harder than before to build your relationship stronger.

Matter-of-fact, triggering this dominant impulse is so important to getting the best possible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an that the second you send your man a "Secret Signal"...

...You will soon notice him open his mind and heart for you in a way he never experienced before and he will recognize you as the one and only woman in the world who has ever truly tempted him.

2020年2月26日 下午1:39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