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展望過去、把握現在、不管未來

看到這個標題,相信許多人都會很錯愕,「把握現在」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是怎麼會是「展望過去」呢?又怎麼會是「不管未來」,那麼不就是放棄了未來了嗎?

其實,第一次聽到林醫師說出這三句話,剛開始也覺得怪怪的,過去怎麼去展望呢?而怎麼可以不管未來呢?畢竟過去都過去了,還有什麼可展望的?而未來至少可以展望一下吧!

就容我再說一下,為何是「展望過去、把握現在、不管未來」這樣的組合?如果時間是一條拔河的線,我們就隨時處於這條時間數線的現在,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們仍然一直在時間數線上的現在,當然就要緊緊握住這條時間數線,所以說是「把握現在」。那麼人是要面對過去?還是面向未來呢?由這三句話的意思:人是要面向過去,所以說「展望過去」,而是要背對著未未,所以是「不管未來」。

這三句話初看起來,好像有一點消極,其實,卻是有很積極面的意義,為何要「展望過去」?因為過去的事已經發生了,不論好壞、成敗,重要的是能夠自我檢討,所以說是「展望過去」,其積極的意義是,看清楚過去的優缺點,也知道如何去改善,那麼就靠現在進行中的我去做,所以就是「把握現在」,只有去做才是「把握現在」的真諦,而不是只在計劃未來,想要等著讓未來的我去做,畢竟未來不可知,所以說「不管未來」。

許多人是緬懷過去、後悔過去、惦記過去、沈迷過去,這是消極面、甚至可能是負面的思考,當然,這樣的思考不是不好,重要的是否在檢討了解過去,能讓在當下的我,「把握現在」去改進、去實現,絕不是僅止於計劃將來,希望未來的我如何、如何做,畢竟未來不是可以掌握的,未來是不可知的,只有好好「把握現在」,去做現在應該要做的事。

另外,雖然說是「不管未來」,並不是放棄了未來,也不是真正不管了未來,如果我們都能真正「展望過去」以及「把握現在」的這條時間數線,那麼不可知的未來,其實不也會按照我們的想法及規劃,迎向未來的這條時間數線吧!

或許很多人都還在沈緬過去、計劃將來,而卻忽略了現在,是否可以換一個角度,改變一下思維:

展望過去────
把握現在────
不管未來・・・・・・・・

2009/03/28

相關連結:初積知行止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