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自走管理

很妙的一個名詞「自走管理」,這也是林醫師提出來的一個名詞,可以用在管理上,其實從知道這個名詞已經很久,由於擔任行政職務的關係,也常常掛在嘴邊,甚至也在許多場合、會議,以「自走管理」期許為行政推動的目標與方式,也常對實驗室的研究生說,要有「自走管理」的理念。

或許大家還摸不著何謂「自走管理」,今天也很好奇地以「自走管理」為關鍵詞,在網路上搜尋,赫然發現沒有相關的名詞,只有在日文網頁中,有「自走管理機」,不知是什麼東西?

初看到「自走管理」,或許大家會和我一樣,以為是不是說錯了,應該是「自我管理」吧!No!就是「自走管理」,「走」與「我」的一字之別,確實有意義上的差別。

先說一下「自我管理」,應該可以說:是一種自覺地針對某個自訂的目標,而產生自發性、自主性的活動,使能達到預期的成果吧!其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到網頁搜尋「自我管理」,相關的文章真的是多到看不完。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我管理」的理念,關鍵在於是否真正落實地去實踐罷!

再來說「自走管理」,個人的體會是:在以一套制度、模式、機制,使得組織內部的人,能夠自動地朝著既定的目標,共同發掘任務、推動任務、執行任務,達到預期的成果與目標。說成這樣,好像在寫教科書一樣,就舉個例來說吧!

在指導帶領研究生進行實驗室的研究工作,自己就設計規劃了一套模式,例如:要求研究生,每週要撰寫週進度報告,也規定了報告格式與內容、以及書寫方式;定期Group meeting,每位研究生要進行主題式報告;專案責任制;等等諸如此類之工作、制度、機制,看似為事務性,卻是很重要的使能夠「自走管理」的追蹤與考核動作,其實,連考核都是「自走」。

在指導研究生,除了在制度面、機制面上的事務性推動「自走管理」,當然也涵蓋了研究技術面向的內涵,然而,這方面都還是「事」的面向,畢竟事情還是由「人」在執行、在推動,那麼「人」就希望也能有「自走」的機制,能讓人、事一起「自走」,才是「自走管理」。

個人認為「自走管理」有兩個面向,一個是自我的「自走管理」,一個是組織、團體面向的「自走管理」,雖然說有此兩個面向,但是「自走管理」的精神是一致的。在此嘗試以”Let Go Management”作為「自走管理」的英文名稱,不知道有無更貼切的翻譯?

「自走管理」是對制度、對人、對工作的一種管理理念,包括了自我管理、目標管理、時間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等等,都是「自走管理」的一部分。也許自己還不能將「自走管理」的「象」講清楚,因為這篇在說的是「自走管理」的「相」,或許讀者能自行體會、自行發揮,可以思考如何將「自走管理」的理念,應用在生活、在工作、在組織,就先記得「自走管理」這個名詞吧!歡迎大家來分享「自走管理」的心得。

2009/03/19

相關連結:敬業、專業、樂業「五毛錢」與「五塊錢」的工作態度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