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談「流程化」之行政措施

ISO標準化的精神之一就是,”Write what you do. Do what you write.”,就是「寫你所做,做你所寫」,其實要做到這個動作,首要建立的是「流程化」的工作理念。

什麼是「流程化」的工作,其實每一件工作,都有其程序、步驟,所謂「按步(部)就班」,就是依照步驟一步一步照著做,這就是「按步就班」。那麼如何才能「按步就班」?就是要建立「流程化」之工作概念。

以召開會議這件事來說,其實如何辦理是有跡可循的,從決定開會,擇定會議日期、時間、地點,會議目的,發布開會通知,會議前的準備、會議中辦理事項、以及會議後的結案工作,無一不能流程化、具體化、步驟化,說起來很似呆板、僵化,但是所建立的卻是「永續性」的機制

要做「流程化」的工作,在建立明確的制度化、順序性的步驟化、永續性的機制,再者在「流程化」的過程中,若能將「迴圈式」的行政措施融入,這樣的行政機制將更具「持續改善」精神。

2009/01/13

教育部成語典-按部就班:http://dict.idioms.moe.edu.tw/pho/index/i00279.htm
教育部成語典-按步就班:http://dict.idioms.moe.edu.tw/pho/index/i05580.htm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