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談「直線式」與「迴圈式」之行政措施

「一條線」的「直線式」行政措施是目前一般單位、企業常見的行政體制,什麼是「一條線」的行政措施,在此並不是指行政指揮系統架構,而「直線式」更不是所謂長官從屬之「直線式」架構,這裡要說的是「一條線」或「直線式」的行政作業流程。

那什麼是「一條線」或「直線式」的行政作業流程,以經費預算與執行這件事來說,「一條線」的行政流程,就是簡單的經費分配、規劃執行、完成經費運用、結案。

其實這「一條線」的行政流程又有長短之分。一條「短」的「直線式」經費預算執行行政程序而言,可能是被動式等著接收預算核定通知,然後根據核發的經費,編列採購項目,而後執行工作、再完成經費之核銷,這種經費預算執行模式,可謂是相當「短」的「直線式」行政模式。

那什麼是「長」的「直線式」經費預算執行行政程序呢?執行單位提出經費需求、經過審查、核撥經費、經費分配、規劃執行、及至結案,不管是怎樣的「長」或「短」的「直線式」模式,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回饋機制」,一年度的經費預算、分配、執行、決算結束後,就真的結束了。

IEET工程認證的重要精神之一是建立「迴圈」的「持續改善機制」,執行任何一件工作都必須有迴圈、改善機制的存在,以經費預算之分配執行而言,若加入前一年度之經費預算執行情形之檢討報告,納入於新年度之經費分配考慮,就是一種「迴圈機制」。

建立「迴圈式」的行政模式,最主要的就是改善「一條線」、「直線式」沒有回饋檢討改進的措施,任何行政措施,務必先建立迴圈式之持續改善機制,更甚者,能夠建立雙迴圈、多迴圈、內外迴圈等措施,不過仍要衡量單位的屬性、工作項目的特性,因時制宜使能具有可執行性為首要考慮。

2009/01/13

相關連結:談「流程化」之行政措施談「急就章」與「永續性」之行政措施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