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五毛錢」與「五塊錢」的工作態度

已經不記得那篇文章的名字、甚或是作者,只記得這是學生時代上英文課時,所用的美國短篇故事教材中的一個小故事,當時的英文程度,大概只有一個爛字可形容,不過對課文的內容倒是記憶相當深刻,雖然只是一篇短文,恐怕當時上課的老師,大概也想不到對我這個學生有著極大的影響,其實,現今社會在學校、工作崗位上、各種環境、各種時候、各個階層的人,都存在著「五毛錢」的工作態度。

什麼是「五毛錢」的工作態度,就要從這篇短文說起,或許故事可能不完全正確,因為實在是年代久遠,況且當時的兩根毛刷子的英文功力,更不用提了,不過還記得故事這樣的,一位女伯爵要他的鄰居小孩替他院子割草,這小孩原本不是很願意,但是礙於這位女伯爵會吃人銳利的眼神鎮懾下,只有答應割草,這男孩很快地就把草割完,不過女伯爵只給他五毛錢作為報酬,這男孩只是敢怒不敢言,但是掩不住他的不爽,女伯爵當然也了解,只告訴這男孩,為他的院子割草,最高可以得到五塊錢的報酬,天啊!怎麼會差這麼多!

這男孩本來來想放棄,不與這尖酸刻薄的女伯爵計較,不過心有未甘,不相信自己只有值五毛錢,因此,隔週他又去割草了,這次不僅割草、灑水,還兼顧整理草皮,累了個半天才算完成,結果呢?拿到兩塊錢的報酬,就這樣幾經琢磨,三塊、四塊、終於得到女伯爵最高的五塊錢報酬,事實上我已經忘掉這男孩如何辦到的,不過不外是仔細、細心、徹徹底底、完完整整地做了所謂「割草」的工作,包括:撿去草皮上的碎石子、壓平泥土、整理草地、照顧草皮等,簡單的說就是完整的、紮實的做完一件事。

「五毛錢」的工作態度你我都有,或許是人類潛在的劣根性之一,如何讓人追求「五塊錢」的工作態度,似乎比學會要做「五塊錢」的工作更重要,這也是自己常常向研究生勉勵:要有「五塊錢」的工作態度,先要知道什麼樣的工作成果是「五塊錢」的工作,而要達到「五塊錢」的工作標準,就需要有「五塊錢」工作態度的堅持。

你做的是「五毛錢」的工作?還是「五塊錢」的工作?
你的工作態度是「五毛錢」?還是「五塊錢」?

2008/11/06

相關連結:敬業、專業、樂業談「急就章」與「永續性」之行政措施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