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拈花微笑

又再看了林醫師的文章,「鼓象—愛」,其中的「拈花微笑」,今天讀起來特別有感覺。

「拈」:都是用大拇指、食指來做摘、採、拈花的種種動作,如果知道大拇指對應的是「信」,而食指對應的是「義」,那麼光是「拈花」的「拈」,就含藏了深遠的意義。「拈」隱含著信義合一,做事以信義為基礎。

「花」:有「化」的意思,由小草長大、逐漸變成、化成花,仔細想來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自然的「妙化」,需要有多少的因緣俱足,才得以化成花,也要在天、人、地的信義之下,如天的恰到好處的日月陰晴,人的悉心照料,地的土壤養分滋潤。

「微」:最小、最低的,看起來微不足道的。

「笑」:「竹」、「夭」,竹子開花、竹子笑了、開花後即將死亡、竹子笑了。

「微笑」:竹子微微的笑了

「花微笑」:竹子的花真的笑了

「拈花微笑」:用我的信義、珍惜著摘下一朵由信義孕育化成的花,看到花的綻放如同淺淺的微笑,不禁自己也笑了,也想到了竹子笑了、竹花開了、竹子死了、竹子笑了!


相關連結:先有「義」,再有「情」「磨」與「魔」


備註:(http://vschool.scu.edu.tw/happy1/productions/summer/bamboo.htm)

  • 竹子的開花是一種自然的現象,也是表示竹子生命快結束的一種徵兆。
  • 一般竹子在要開花的前一年,即不長筍,開花後,竹稈在一、二年內就會乾枯死亡。
  • 但在竹稈枯死後,竹林仍會繁殖下去,因為竹子的地下莖沒有枯死,而且落地的種子也會生根,經過五至十年後再重新長出幼苗。
  • 但是竹子開花的週期很難預測,從三十年到百年以上的都有,甚至有的竹種沒有開花的紀錄。
  • 竹子開花方式有別於其他的植物,可至分成3種:
  1. 開花的情形較為少見,但持續的週期卻較長,有的竹子甚至未曾開過花。
  2. 竹類開花之後,常常喪失營養,導致生長停止,常見的情況是整叢枯死。
  3. 開花與竹株本身的年齡或體態大小並無關係,母株一旦開花,由其無性繁殖的營養系同時也開花。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