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談「急就章」與「永續性」之行政措施

談學校的行政品質,其實可以從一個角度來審視,就是這個行政措施到底是「急就章」或者是「永續性」?

「急就章」的行政措施,其特點是:一次解決一件事,處理現在的問題,臨時性的、暫時性的作法,容易作得到,可以滿足現下的問題與狀況,「急」所以就快速的處理掉,是能夠達到目前的目的,卻沒有能有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談到「永續性」之行政措施,有人就會嗤之以鼻,幹麻永續?能把現下的問題解決就不得了了,還要談「永續」,別騙人了,別自欺欺人了,許多事情不是都是發生後才來解決,一樣將工作做的很好。

其實這樣的思維,某種角度來說,也是對的,這裡要談的是,其實有很多的行政工作是一再重複的發生與處理,如果能夠建立「永續性」的機制,對於下一次所發生的狀況,不是更能夠駕輕就熟。

要建立「永續性」的行政措施或機制,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每一位工作人員需要建立的是「永續性」的服務概念,今天做的事是為明天作準備,是為未來作準備,是為別人做準備,是為群體、為這個團體作準備。

要做「永續性」的工作,工作人員的首要認知在,工作人員會退休、會休假、會離職、會輪調,必須讓任何人能夠接手自己的工作,要其他人能夠接續自己的工作,重點就在工作紀錄,ISO化的精神之一就是,Write what you do,寫你所做,第二個階段就是,Do what you write,做你所寫,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別人也能做你所寫。

2009/01/13

相關連結: 「水來土掩」與「挖水溝」「打字員」與「秘書」「五毛錢」與「五塊錢」的工作態度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