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邏輯、換位、後置、直覺


這八個字是一次和吳總聊天時,他提出來的看法,【邏輯、換位、後置、直覺】是一位領導者應該有的特質,個人非常認同吳總這樣的說法,一直想要寫出自己對應的感想,前些天,一位畢業學生來電提到他一些目前面臨的狀況,就建議他以這八個字作不同面向的思考,在此就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邏輯】的意義大家都明白,不外就是有條理,推論合理、明辨清晰,相信多數人都知道這個原理,不過,在某些情況或某些因素,尤其是人為的、感情的等影響,原來應有的【邏輯】就變得不邏輯了,如何能保持清晰的邏輯,確實是一位領導者需要的基本功。自己也寫過【談「流程化」之行政措施】、【談「直線式」與「迴圈式」之行政措施】,這兩篇大約也是在講處理行政事務的邏輯性。

【換位】是指能夠適時的互換角色的思考,在處理複雜的人事物,若是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考慮,恐怕會有所偏頗,尤其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自我迷失,甚至自我感覺良好。【換位】是個很好的思考策略,在處理各種面向的事情,不論是職場上、商場上、對弈之中,若能夠真正有互換角色的思考,相信會有不同的策略與做法。【從對方的角度思考】這是個人另一篇類似【換位】思考的文章。

【後置】是能夠將自己提到一個高度,以能夠有巨觀、有廣度的視野,使能夠跳脫於平面的思考。例如有人說螞蟻是平面的生物,因為人是立體的,可以在一個三度空間位置看螞蟻在二度空間的平面活動,其實所謂二度或三度空間、平面或是立體的,也都是相對的。不過,如果在思考處理人事物,真能夠以【後置】的理念來觀察平面的人事物,就可以像人們在看螞蟻一樣。這個【後置】的理念,也是林醫師所說的【你我他他】、或是【你我他它】,【換位】還是在你我的腳色互換,如果能夠【後置】,換言之,就是以第三者的【他】來看所需要處理之事物的【它】。另外,自己也寫了一篇【往上一層級之思考】,也是與此【後置】的理念相似,不外是要跳脫平面的迷失。

【直覺】所指應該就是instinct,一種本能或直覺,一位優秀的領導者,總是能夠在混沌、錯綜、複雜的環境中,釐清出一條道路,一位優秀的將領,總是能夠有敏銳的覺察,帶領官兵打一場勝仗,雖然說是直覺,相信領導者都已經歷經了前述【邏輯、換位、後置】的深思熟慮,最後的抉擇、取捨、決策當然就是【直覺】。然而,如果這樣來說【直覺】可能是太神了,林醫師所闡述的【】或許是【直覺】的根源吧!

【邏輯、換位、後置、直覺】這八個字相當簡潔,可以應用在職場上、商場上的策略擬定,也可以做為處理人事物的思維參考。

2012/05/18

後記:

做一個假設性的比擬:
  • 自我的【邏輯】是【單贏】
  • 【換位】是【雙贏】
  • 【後置】可以是【三贏】
  • 【直覺】則是【都贏】。
是否有道理,就請讀者參考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