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從對方的角度思考

「體貼」、「同理心」、「設身處地」、「推己及人」、「旁觀者清」,這些說法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從對方的角度思考」。

首先來說「體貼」,男女朋友間非常在意的一件事就是「體貼」了,有人會說某人很體貼,其實,體貼就是「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只有站在對方的處境去思考、想像,才能知道對方的需要,譬如說在親人、朋友受到挫折的時候,適時地來一句關心的問候,工作中汗流浹背的時候,遞上一條毛巾、或端上一杯水,都可以讓人覺得體貼,因為體貼的人,總是能夠「從對方的角度思考」,而瞭解到對方的需要。

哪些時候需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以寫書面報告、做口頭報告來說,也都要想著一件事情,就是站在讀報告、看報告、聽報告的人的角度去思考,因為寫報告是要寫給別人看的,口頭報告是講給別人聽的,千萬不要以「自我陶醉」的方式在寫報告、進行口頭報告,要訓練自己「從對方的角度思考」,想一下讀者想要看到的、有興趣的內容是什麼?想一下聽眾想聽的、想得到的是什麼?相信「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可以讓自己的報告更具說服力。

又從公司與顧客的角度來探討一下「從對方的角度思考」的需要性,人們常說:「顧客永遠都是對的」,這或許是訓練員工耐心、以及與顧客應對的一種方式,如果能帶入「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也就是以顧客的角度來思考,相信員工們會更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的思維來面對顧客,如此更能夠適切地應對顧客的需求、疑問或甚至不合理的要求。

再來談一下老闆與員工的相處之道,如果雙方都能夠互相的以「設身處地」的「同理心」,「從對方的角度思考」,那麼是否更能降低所謂的勞資糾紛之可能性,更能創造勞資雙方的雙贏,老闆與員工都可以試著以「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來了解彼此的需求、訴求,而能夠謀求對公司最有利的方案,那當然老闆與員工們就更能夠因而獲得共同的利益。

還有很多事,都需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或者說從第三者的角度、從旁觀者的角度,或者由前文提到的「你我他他」的方式來思考。例如兩軍作戰,不就是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才能尋求克敵制勝的戰略戰術,其他如夫妻、情侶間的相處之道,老師的授課,同事間的工作協調,工作夥伴的分工合作等等,在在需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

請大家可以多嚐試「從對方的角度思考」,相信可以讓您在職場上、人際關係上、待人處事上,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2009/08/03

相關連結:往上一層級之思考大往小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