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如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如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故事要講的精彩,要引人入勝,確實是需要一些技巧,以及相當的練習,對於不習慣於說話的人,可能就會感覺要講一個故事、或甚至講一個完整的故事,有其困難度,本文嘗試來探討如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要講故事,先來想一想,聽眾想聽到的是什麼?又再思考的是故事中需要那些元素,才能夠構成一個完整的故事,首先,就是「人」,故事中一定會有各種角色,再來既然是故事,所以一定有什麼「事」,又大家在聽故事的開頭,不是常常說,「很久很久以前」,這就是「時」,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知道一個故事要有「人」、「事」、「時」,當然還要有「地」、「物」,故事發生的地點以及相關的物品吧!

所以說,要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就要包括:「人事時地物」,這五大項基本要件,對應於英文的6W,分別就是:who、what、when、where、what,其中事物都是what,還少了兩個W,那就是how、why,如何及為什麼,how、why其實是一個精采的故事,不可或缺的要件,而且必須有其特殊性才能引人入勝。

要說講故事,或許一開始有點難度,就從寫日記說起好了,記得小學的時候,常常暑假作業就是要天天寫日記,真的是一件苦差事,要說些什麼?寫些什麼才好?總覺得好無聊,為什麼要寫日記?因為當時真的是抓不到要領,不知道如何去寫日記。

譬如說,典型的小學生日記:「今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後,吃早餐,看電視,玩Game。」這樣就是一天的日子了!其實,光起床這件事就可以寫出很多東西,例如:「早上(時)在床上(地)醒來(事),我(人)還以為要上課(事),結果腦筋一轉還在放暑假(why),真的是讓我鬆了一口氣(how)。」這樣加上了「人事時地物」以及how and why,就多了一些趣味性了。

事實上,寫日記是在敘述自己的事情,一天當中當然發生了很多事,要拿什麼來寫呢?就是自己認為最有感想的事,那什麼是最有感想的事呢?就是會讓自己感動、有深刻記憶、需要記下來、怕將來遺忘的事,可以是趣味的、心痛的、感恩的、痛苦的、快樂的、各種酸甜苦辣的感受,都是可以記下來的事。

寫一篇日記,可以抓住一個重點,也就是以一件事為主軸展開敘述,可以從各種面向去思考探討,例如:看到一部電影很好看,很有體會、很有感覺、很有劇中人就是我的樣子,對劇情、場景、音樂、氣勢、人物、事件、想像力等,無一不是可以去記下來的。重點是:想要把心中的感覺,以文字的方式寫下來,留下來給自己看,留下來給將來的自己看!所以也不必想得太複雜,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是重要的祕訣之一。

還有一個秘訣,就是第一個念頭,從第一個下筆的字,寫下去就對了,這樣做將會發現,原來寫日記是那麼簡單的事,更重要的是,不要擔心文法、筆順、修辭、語法等等,也會發現,原來腦袋裡的字彙、詞句、成語等,竟然都能輕易的表達出來。

講一個故事不難,重要在多練習,透過寫日記的方式,訓練一下自己的動筆能力,讓自己能輕易的寫出幾百個字,許多的段落,而能夠形成一篇日記,自然就是一個故事,這就是講一個故事的能力了。

08/04/2009

相關連結:談問「問題」的能力實力、表達能力與呈現度

1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謝謝

2019年1月12日 上午8:32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