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學期上一門課,由於是進修部的課程,多數學生白天忙碌於工作,常有學生精神不濟的現象,為了提高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就想出了一個方法,就是在課堂上提問,若能正確回答問題就給予加分,這樣的作法,評估起來有幾項優點:

  1. 學生會去思考問題內容與其含義。
  2. 學生會努力翻書,找答案。
  3. 可讓學生提高注意力於講授的內容。
  4. 在提問與回答問題中,增加了師生互動與一些笑料。

本文不是要談教學方法,或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本文要說的是,在這樣的提問與回答過程中,所發現的現象,許多人無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舉例來說,有些學生常常只是以關鍵字的方式來做簡單的描述,當要他們以說故事的方式來表達時,只能以「哩哩啦啦」(台語)來形容,聽到的還是片斷的說明,所以總要提示學生要「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要「講一個完整的故事」有難度嗎?或許對於不善於言詞的人,真的有些難度,不過總是要請學生們多多練習,畢竟在職場上也好,人際溝通也好,大家期待聽到的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無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的原因,除了對專業內涵不夠了解之外,事實上也發現,有學生能夠將主要正確的關鍵字講出來,在來回問答中,其實也發現學生可能懂、也了解問題的內涵,只是無法完整表達清楚,然而在鼓勵同學「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卻往往聽不到一個完整的故事,究其原因,有可能是缺乏邏輯推衍的訓練,確實有學生對於適當的組織、邏輯化的陳述「講一個完整的故事」這件事,有其障礙與困難。

如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其實還是需要磨練與訓練。多數的學子在學習成長與就學過程中,少有自我表達的機會,也就少了「即時」、「即席」回應說話的訓練,當然就不容易去「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另外,除了要「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同時也相當重要的就是「寫一個完整的故事」。在批閱學生的書面報告,甚至考試時同學的作答,就可看出一位學生「寫一個完整的故事」的能力與能耐。

學子們可以多多自我練習「講一個完整的故事」,甚至練習「寫一個完整的故事」,而老師也可以思考如何訓練同學們,學習及應用「講一個完整的故事」的基本能力。

2009/05/06

相關連結:談問「問題」的能力實力、表達能力與呈現度

1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說一個完整的故事 ,

就像表達一件事是否完整。

收穫良多,感謝分享^^。

2010年11月9日 凌晨12:18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