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爬山,爬金字塔組織的這座山

通常都說一個組織為金字塔結構,因為基層員工人數最多,也都在金字塔底部,逐漸往上則有各級之主管,愈往上則高階主管就愈來愈少,這就是典型的金字塔結構。

如果以這個組織的金字塔結構,看成是一座山,人們都說工作上由基層幹起,那麼每一位員工在這公司的職涯發展與努力工作中,期盼升級、升遷、晉升小組長、小主管,甚至是課長、經理等,那麼這個過程,是不是就像在爬山,在爬金字塔組織的這座山。

一位社會新鮮人,若從公司的基層做起,在漫漫的職場生涯中,這趟爬山的路途,或許是辛苦的,如何爬這座金字塔組織的山呢?這座山是怎樣的模樣呢?其實爬金字塔組織的這座山,有很多有意思的思考可以探討。

當人們從山腳下開始爬山,就要看清楚山腳下的一景一物,與其一草一木。也就是說,當一位員工從公司的基層做起,就要充分了解基層所見到、遭遇、面對的人事物。

一座山,在山腳下有山腳下的景色,在半山腰有半山腰的景色,不同的高度,有不同的視野,當然在低處、在高處都有不同的景色可以欣賞,可以去體會。每一位員工不管在基層、或在主管階層,都有必要好好了解、體會在各個層級的工作與任務。

在爬山的過程中,在已經走過的山路、在已經待過、經歷過的高度,都要能夠駐足去欣賞、體會在不同高度的不同景色。每一位員工在現有崗位,就需要扮演好這個角色所應有的表現。

熱力學中有所謂的不可逆循環,在化學變化中,也有不可逆的化學反應,在爬這座金字塔組織的這座山,往往也是不可逆的,一旦走過就很難再回頭,如同人生道路,也是不可逆的,年經過的歲月就是不可逆的。每一位員工在現有崗位,就需要認知這個不可逆的現象,大概沒有一位當過經理的人,能夠接受在同一家公司重新擔任基層的工友工作。

爬山是辛苦的嗎?說是也是,也能夠不是。「苦中作樂」已經是「苦」在其中了,仍能「樂」得起來嗎?或許要「甘之如飴」比較好吧!

每一位員工既然已經來到這座山,山路肯定是要走的,走的過程要如何走?要以什麼心情走?還是操之在己的!

2009/05/04

相關連結:展望過去、把握現在、不管未來初積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