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往上一層級之思考

前文提到「爬金字塔組織的這座山」 ,有很多有意思的思考可以探討,本文講的是「往上一層級的思考」。

很多人都能兢兢業業的堅守在自己的崗位,就自己負責的工作,盡心盡力的完成每一項被派授的任務。

本文所說的「往上一層級的思考」,也就是想一下,往上一層級的主管在想什麼?對於每一位努力於自身工作的員工、小組長、小主管,捫心自問在執行或完成所被交付的任務與工作時,是否揣摩過上一階層之主管所要看到的成果是什麼?也就是揣摩「往上一層級的思考」!

說到這裡,提到揣摩「往上一層級之思考」,並不是要大家去「揣摩上意」或「拍馬屁」的意思,而是每一位員工對於自己盡心盡力完成所負責的工作時,自己所認知的工作或任務的結案,是否達到主管或老闆的認同?自己所辛勤工作完成的成果,是否能為公司所贊同、甚至賞識?

當我們在爬山過程中的任一個高度,就該好好的認識、熟悉這個高度的一草一木,以及週遭所見到的景色、景物,也就是說在每一個工作層級,都能夠盡心盡力做好這個層級所需要做的工作與任務。除此之外,請大家思考的是,在每一個層級的工作與任務,不就是由上一層級的主管所負責的吧!那麼如何評估自己完成的工作與任務,策略之一就是「往上一層級之思考」,來檢視自己的工作成果與任務的完成度。

大家想一想,每位員工所執行的一項工作或任務,常常不就是上級一層一層派授下來的,在基層的人員,如果不知上一層級、或上二層級主管的期待與認知的績效,那麼如何能夠說是,順利圓滿的完成派授的任務?因為是否圓滿成功完成工作或任務,常常是「往上一層級之思考」,所以,每位員工有必要了解「往上一層級之思考」是什麼!

舉例來說,一位員工已經盡心盡力地付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如果能夠讓自己做到「往上一層級之思考」,是不是更能去體會應該要有的、所謂「圓滿成功的工作與任務」的真義,畢竟上一層級也有其上一層級的思考,也有其所需面對再上一層級的觀點與要求。因此,做一位在爬山的員工,可以訓練自己隨時能抽空想像一下,「往上一層級之思考」是什麼?在高一點的山腰,所看到的景色會是什麼?所面對的景物會是什麼?

相信在透過「往上一層級之思考」會帶給自己有不一樣的觀點,與執行現階段工作或任務之參考,也容易去自我檢討與修正所執行工作之內涵,更能了解所肩負任務的潛在意義。

2009/05/06

相關連結:從對方的角度思考「打字員」與「秘書」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