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大往小來

「大往小來」這是在與林醫師研習易經時,在否卦中學習到的文句,事實上,在泰卦也有「小往大來」的名詞,本文不在談易經,僅就林醫師對這一往一來的意涵,所做的詮釋做個討論。

如果來看太陽之於地球、之於人類,這就是「大往小來」,太陽光滋生大地、頤養萬物,什麼時候太陽有要求地球萬物的回饋,簡直是「大往無來」,這就是「大往小來」的精神。又如果太陽是天、地球是地,那麼天地之於人、之於萬物,不也是無私地「大往小來」。

再想一想天下父母心,父母之於兒女,也無不「大往小來」,大大的給予(大往)、不求回報(小來),子女們能夠快樂的成長,給父母幸福的擁抱,這樣的小來,父母都還是欣然默默地「大往小來」。

天地、父母心就是「大往小來」。

上週一位畢業生回來,聊天時談到任職公司內部的種種情形,發現職場上除了專業外,人際關係與溝通協調,是教科書或是老師上課鮮少提到的一環,卻又是相當重要,突然想到了「大往小來」,就給了這四個字的建議,事實上也可以應用到人際關係的經營。

如果我們對於任何人都能夠「大往」,而不拘於「小來」,那麼別人自然能夠「感覺、感受、感應」我們的「大往小來」。如果我們真正有「大往小來」的精神,那麼就不會計較做了是不是「大往」的事,也就不會在意有多少的「小來」或「大來」,若是只執著在做了什麼「小往」或「大往」的事,又希冀於「大來」,那麼這就不是「大往小來」了。 (「量(ㄌㄧㄤˋ)」與「量(ㄌㄧㄤˊ)」)

「大往小來」的意涵可以很容易瞭解,如果一家公司所有的員工、單位,在談團隊合作與工作協調中,大家都能秉持「大往小來」的精神做事,那麼做起事來是否能更加融洽、有效率。又公司的老闆與員工之間的相處,也都秉持著「大往小來」的精神,怎麼還會有勞資糾紛呢? (從對方的角度思考)

如果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諸如君臣(上司下屬)、夫婦、兄弟、朋友、同學、同儕、師生、勞資、你我等等,都能秉持「大往小來」的精神,相信我們的社會,必定是個祥和樂利的社會,期許我們的社會,每一個人不管是擔任什麼角色,都能以「大往小來」共勉之。

2010/01/20

相關連結:「量(ㄌㄧㄤˋ)」與「量(ㄌㄧㄤˊ)」「本位」與「大局」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