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談「伊媚兒」

相信很多人都會收到公司、工作單位、廣告信件、或任何的伊媚兒(電子郵件),有人常會說某單位、某人寄來的信件,常常是垃圾郵件,自己也觀察到所服務單位統一寄發的郵件,常常發現有幾種現象:第一、郵件之標題主旨不清不楚,第二、郵件內容缺乏相關較完整的說明,甚至是完全空白,第三、附加檔案之檔案名稱內容不明確。

當有前述的這三種現象的電子郵件,這時看郵件的人在不能夠快速了解郵件內容,當有空時或許會多按幾個鍵,開啟檔案看看內容,沒空時恐怕就是直接刪除了,那麼這樣的郵件信息傳遞不就中斷了,自然也失去了這封電子郵件的意義。

如何改善收發電子郵件傳遞訊息的前述現象呢?就是本著前文「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來準備所要寄發電子郵件的內容:

  1. 郵件標題主旨應該簡明扼要,讓看郵件的人在第一時間,就能判斷瀏覽此郵件的重要性、需要性。
  2. 在郵件內容之說明,必須儘可能完整詳細,以能夠傳遞訊息讓看郵件的人了解,為發佈電子郵件的首要目標。
  3. 如果郵件中有附加檔案,最好是檔案名稱就能反映出檔案內容,好讓開啟郵件的人,願意地、必要地、自動地開啟附加檔案來瀏覽檔案。

以上三個原則,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其實也不難,重要的是秉持著「從對方的角度思考」的工作理念,畢竟要發出一個郵件,不外乎就是想要將訊息傳達給需要的人,如果不能引起有需要的人的興趣,進而去主動開啟郵件,那麼這個電子郵件是個失敗的通知。

再者,若從行政效率的角度來探討,通常一個電子郵件發出去,說不定有幾百個人接收這個訊息,做一個算術題:如果有300人收到郵件,如果每個人要多花10秒鐘去開檔案才能瞭解電子郵件內容,那麼總共就是用了3000秒,也就是50分鐘的時間,如果發郵件的人能夠多花5分鐘,而能夠使每一個收到郵件的人節省10秒鐘,大家可以想一下,「一個人5分鐘,全公司50分鐘」,這樣的省時投資值不值得?

對一家公司而言,員工們每天都要收到許多封電子郵件,一封郵件多花10秒、或甚至1分鐘,這可是「積少成多」啊!相信老板們會在意的,而員工們更不希望因為收發郵件的不順暢,而干擾了原有工作的作業。

以發電子郵件的這件小事,在「從對方的角度思考」模式下,或許也可以在無形之中,提升公司的行政效率,不知讀者們的看法如何?

2009/08/16

相關連結: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往上一層級之思考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