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data 與 information

data是數據、資料的意思,而information為資訊、訊息、消息、情報資料之意。本文以data與information為題,以中文來說,就是「數據」與「資訊」。

以研究工作來說,不管是跑程式、做實驗,都會得到很多分析的、實驗量測得到的數據,光是看數據其實是不夠的,做研究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由「數據」中得到想要了解的「資訊」。所以在研究上,就常常需要應用統計方法去對「原始的數據」做進一步的解析,以期望得到「有意義的資訊」,作為後續研究的參考與應用。

昨日收到教務處轉寄的本學年度全國聯合登記分發各群組、各校、各系的最低錄取分數與錄取人數等相關數據資料,從一大串的數據資料中要去看到、得到想要知道的資訊,其實就需要對「原始的數據」做進一步的統計分析,如何對數據資料作處理,要得到怎樣的資訊,其實還要思考想要知道或了解的內涵為何?

「數據」是靜態的,他們就是在那裡,想要從一推數據資料得到想要的「資訊」,還是需要人的解讀,如何「將數據轉換成有用的資訊」,是每一個人需要去學習的技巧與技能。

以股票族為例,每天都要看到密密麻麻的各類「數據」資料,如何從中擷取得到想要的、有用的「資訊」,確實有賴有經驗的判斷,所謂炒股票,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還是需要認真的解讀市場上所看到、所收集到、所能夠參考的數據資料,經由自我的評估分析,不管是統計的、數學的、自我認知的各種方法,總要從「數據」之中轉換得到個人想得到的「資訊」,才能做出理想的股票買進賣出的判斷。

公司的老闆、單位的主管在做政策的決定時,往往也是必須有足夠的「資訊」,而資訊的來源,當然就是各種「數據」,可能來自市場的回饋,研究部門的研究結果,生產部門的生產數據,等等重要「原始的數據」所呈現的「有意義的資訊」,做為決策選擇的重要依據。

「數據」是無所不在的,「數據」是需要收集的,「數據」不是理所當然的,「數據」是應該有根據的,「數據」是不能憑空想像的,「數據」是不能無中生有的,「數據」必須是可靠的,「數據」本身都有其隱含的意義,如何將眾多的「數據」轉換成有用的「資訊」,當然需要去學習,更重要的是理念的建立,也就是「將數據轉換成有用的資訊」的基本理念。

數據資料大家都有,而數學統計之各種分析手法大家都會,甚至從原始數據到分析數據大家都看得到,然而如何解讀出有用的資訊,仍要人來判斷,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相信只要多做練習,從數據的收集、分析、到解讀都能夠得心應手。

「數據」與「資訊」的差異、理念,希望讀者能夠體會,多收集數據、多分析數據、多多解讀數據,相信一定可以獲得想要知道的資訊。

2009/08/16

相關連結:談「直線式」與「迴圈式」之行政措施知行止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