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我所認識的氣功

很多人對氣功都有不同的認知,在此僅以個人的角度來說說,自己所認識的、所體會的氣功。


氣功是一項【力行】哲學

首先,從學習氣功來說,其實氣功是一項【力行】哲學,聽別人怎麼說氣功、談氣功,都不如自己去親身體驗。又有人會去看各種氣功的書,看別人的學習氣功經驗,依照個人的體會,就算是學習同一門氣功,每個人的體會都有可能截然不同,所以說氣功是一項【力行】哲學,【力行】就是要身體力行。

要學哪一門氣功,社會上到處都可見到各門各派的氣功,真的是多到不勝枚舉,依照個人的淺見,不論是學習何種氣功、練哪門氣功,最後還是萬流歸宗,端視個人【力行】的成效。

要說哪一門氣功較好、較適當,有緣學習到的氣功,就是好氣功,能力行、持續的學,不斷的練,都會是適合自己的氣功


氣功是孤獨的個人化運動

又,學習、練習氣功,是一項個人化的活動,與一般運動來比較的話,打羽球、乒乓球、網球等,這些球類運動至少都要兩個人才能打得起來,打籃球、踢足球又需要更多人的同時參與了。而練氣功如果是一項運動,那練氣功則是孤獨的個人化運動。

有人說高爾夫球運動,是跟自己比的一項運動,打得好、或不好,都是自己的因素,但是若是在比賽,則是有競爭性的比高低,就跟射箭一樣,除了跟自己比外,還要有足夠的抗壓性。

另外,就高爾夫球運動而言,可一點都不孤獨,甚至還可以當作是一種社交性活動,但是氣功就不同了,在練氣功的過程,其實都是一個人,就算是有一群人一起練,大概也不會和其他人有具體的太多互動,氣功著實是一項個人化、有點孤獨的活動
 

持續力行練氣功的原因

這種孤獨的活動,要能夠持續的去力行,還真的有點不容易,由個人學習氣功的歷程,歸納出一般人能夠持續力行的原因如下:

1.     個人充分的【認知】:由於氣功是孤獨性的個人化活動或運動,一則是非常有興趣,要嘛就是有認知,所謂練氣功的好處、優點等,能夠有充分、明確的個人認知,才會有持續的動力、動機去【力行】。這種因為個人的認知,不管是甚麼理由,而能夠持續力行練氣功,應該是最好的動機。然而,可能因為人的惰性、忙碌或各種因素,都可能削弱了認知上的動機,因此,要能夠持續的實踐【力行】氣功哲學,如何保持充分的【認知】是第一個重要關鍵。

2.     高【學費】:社會上各種門派氣功的收費,事實上差異滿大的,確實也有免費的氣功教學,可是一般人的心理,就是蠻特別的,太容易、輕易可以得到的東西,就算是很珍貴,也不見得會很認真的去珍惜。往往高學費的學習氣功,就是人性面的另一種重要動機,這也可說是第二個重要關鍵。如果經濟上許可,那麼花錢學氣功、練氣功,不失為持續【力行】氣功哲學的方法,不過對很有COCO的人來說,或許又算不了甚麼,又對需要顧三餐溫飽的人來說,卻又是太奢侈的花費了。總之,學費因素,絕對是可以讓人持續【力行】的一項關鍵。

3.     【同伴】:人是群居的動物,在人生道路上,也都需要朋友的相互扶持,練氣功也是一樣需要同伴、夥伴,能夠有好朋友、或如夫妻一起練功,最重要的意義是【有伴】。又,和一起同修學習練氣功的同學、或同門師兄、師姐們的共同打氣、鼓勵、加油,也是能夠持續【力行】氣功哲學的重要因素。在同一個練氣功的團體中,團體氣氛佳,整體練氣功環境、氛圍,再加上夥伴們的支持與不時的寒暄問暖,都是有助於讓人持續於【力行】氣功哲學的關鍵。

綜合以上來說,要能持續力行氣功這項活動、這個運動、這門哲學,重要關鍵就在:【認知】、【學費】、及【同伴】,如何找到個人在三面向的平衡點,而仍然能夠持續、實踐、力行,就看各人的適度了。
 

【武術】與【氣功】

太極拳與氣功相比較又如何呢?依個人的因緣際會,同時都有接觸到武術與氣功,也有不同老師教導太極拳,其中,學到不同拳法、套路,依照個人目前的體會,也是萬法歸於一,拳法與氣功似乎也是一體的兩面,打太極拳、練拳法都像是在練氣功,有時候練氣功又像是在練拳。

在武術中,也有各門各派以及各路拳法、招式,在此單與氣功的連結關係來說,可能是相通的,同樣都在習拳法、練氣功,也都在於持續力行的哲學之中惟有在身體力行的過程中,才能體會所謂的【武術】與【氣功】


【練氣功】是甚麼樣子?

再談練氣功當中,到底是甚麼樣子?到目前為止,各人所能夠接受的一個名詞,是【進入氣功狀態】。有人真的能夠感受到【氣】的存在,也有所謂灌氣、佈氣、運氣等說法,也有人能讓【氣】在身體各部位的遊走、運行,此等種種現象或名詞,個人在這方面的領悟與體會,真可說是付之厥如,不過,個人仍相信這些現象與事實的存在,只是用語及說法上的差異,也只是個人尚無法達到這樣的【境】

以個人的經驗與體會,若要描述所謂【進入氣功狀態】,或說【練氣功】,常會以【伸懶腰】來作比擬,大家容易體會的是,一般人在伸懶腰時,會有不同的姿勢、動作,在行、在臥、在立、在坐,都可以自主的做出不同的伸懶腰的動作,在意識上,是清楚的、明明白白的,然而要伸懶腰成甚麼樣的動作姿勢,卻似乎又是不由自主的,同時,想要怎樣的伸懶腰,又能夠自主的自我控制,由個人在練氣功的經驗,就描述【進入氣功狀態】是一種【連續伸懶腰動作的組成】,在此仍要說,因為氣功是各人化的體會,這種說法也只是個人經驗的詮釋而已,斷不能以偏概全,當然其他人也有不同的經驗、感受、體會與詮釋,個人以為不論何種說法,都是一種經驗談!

氣功總的來說,是一項不錯的活動,事實上,個人將練氣功當作是自己的一項運動,也是目前所持續的唯一一項運動,並不是有特別原因,只是因為練氣功的個人化、孤獨性,反而可以很容易隨時運動。

有機會可以學習某一門派氣功,都建議大家就去學吧!畢竟氣功就是本文開頭所說,是一項【力行】哲學。


【練氣功】對生活上、對身體上有幫助嗎?

有人常會問到,練氣功對生活上、對身體上有任何幫助、或任何改變嗎?其實,個人是回答不出來這樣的問題,生活上,不就是這樣、不就是那樣練氣功不過就是生活上的一件事。就身體上而言,就個人來說,練氣功就像是做一項運動般,有時運動得感覺很好、覺得很棒,有時就普普通通。

練氣功對身體、或心理上有比較好嗎?不知咧!因為自己也不知道,如果沒有練氣功會怎樣,關於此類的問題,其實也不必、不需要太探究,就像是運動,想要做、就去做,覺得需要做、就去做,【力行】哲學無他,做而已(Just do it!)

若要說練氣功有甚麼好處?有人說如跑步、打球等比較激烈的運動是【耗氧】運動,而氣功是【儲氧】運動,有人將氣功的英文翻譯,說是deep breath exercise,就是【深呼吸運動】,這樣的說法,個人倒是有些體會與認同,真的有這麼點【儲氧】的樣子,若以【有氧】運動來比較,似乎氣功是一種大量的【換氧】運動,確實在個人練氣功之後,有如換血般的全身【換氧】的感覺,至於這樣的說法,是否合宜,恐怕仍是見仁見智。
 

練氣功以【自然】去看待

練氣功這檔事,個人一直以【自然】去看待,as it were,就像是如伸懶腰般的【自然】反應,連串的反射動作組合,這有點像有人所歸類的【自發動功】,【自發】聽起來有玄虛,如何【自發】呢?就個人練氣功的體會,【自發】是【自然發生】,如同打哈欠、伸懶腰,就是這樣【自然發生】;又【動功】就是身體的動作而已,不必看得太神祕,個人對【自發動功】的詮釋,就是【身體自然發生的動作】,如打哈欠、伸懶腰,所以可以說,每個人都會【自發動功】

對於所謂的【自發動功】,有人說這是練氣功的【自調】機制,每個人會依據個人身體的需要去【氣動】,或許有道理,也可能是真的,然而,這些似乎都無法證實,以現階段的科技程度來說,只能說所謂的【自調】、【氣動】、【自發動功】等等,都只是猜測、臆測、揣測,或是種種說法之一,個人的詮釋以及能夠認同的形容與說法,是一種【氣功狀態】,a kind of state,就是一種狀態,如同日升日落一般。
 

【氣】的現象

有人以【氣場】來描述,或說某人的【氣】很強、【氣】很弱、或有【氣】、沒【氣】,個人認為所謂的【氣】,在現今科學以及人醫的感測儀器,應該還沒有找到可以適當、可靠的感測方式,去偵測解讀所謂的【氣】。有人以【熱】、以【電磁波】等物理現象,嘗試去解釋【氣】是甚麼?迄今以科學論證的實事求是角度來說,仍然是一團迷津。

有人說【酸麻脹痛癢】都是【氣】的現象,而【冷熱燥濕寒】好像也是所謂的五氣,冷熱勉強可以以溫度來代表,燥濕或許可以用濕度來表示,但是人體的感覺、感受卻是因人而異。又,迄今仍然沒有一種可靠的科學儀器,可以來度量所謂的【酸麻脹痛癢】,就以痛來說,每個人的差異性可就大了,到底有多痛?真的只有自己才知道!所以,有【氣】嗎?對練氣功來說,似乎也不必太在意種種【氣】的現象了,因為,實在是無法考究,覺得練氣功不錯,就去【力行】吧!
 

練氣功在【自然】而已

練氣功不論呈現何種現象,以身體上的感覺如【酸麻脹痛癢】等,個人認為,就是認知有此等現象,不必太訝異、驚慌,that’s it,就是這樣,畢竟就【氣功】而言,還沒有能夠有統一、明確、又實在的解釋,或許是每個人的體會或經驗都不一樣所致。因而,又有人會問、或質疑,那練氣功又在練甚麼【碗糕】?個人以為,練氣功就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自然發生】罷,就是透過持續的力行,讓每一個練氣功的當下,妥善、適度的平順自然即可,多說、多想無益於實在的練氣功,Just do it!就做吧!

2011/09/20

相關連結:知行止初積思益清靜「磨」與「魔」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