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共是」、「共識」、「共事」

近日在新任職的單位,總覺得有點不順暢,英文說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但是感覺上就是沒有under control,可是卻也不是out of control,各項業務看來還是照常運行,因此就讓自己思考該如何解決這樣的現象。

在這個大單位中,也讓個人思考擔任一位主管的態度與對同仁的承諾,包括:


  1. 要安心:要能保障同仁的工作權益,亦即穩定軍心。

  2. 要悅心:要創造單位和諧愉快的工作環境,使同仁能有成就感。

  3. 要同理心:要能尊重同仁的內需,協助同仁的成長。

  4. 要共心:就是「共是」、「共識」、「共事」。
本文所談論的重點就是,「共是」、「共識」、「共事」!

首先,「共是」的「是」,是「是」與「非」、「對」與「錯」,這樣說來好像落入了兩極化的爭議,若以正面思考來說,「共是」應該說是,大家認為怎樣是對的、怎樣是比較正確的、怎樣是對單位最有利的作法,而「共」呢?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要有共同的認為,這個「共是」確實是單位所需要的「共是」。

當有了「共是」之後,接著就是希望每位同仁都能對這個「共是」,凝聚大家的「共識」,也就是對於這個「共是」有共同的認知與正確的認識,那麼大家才能夠真正開始「共事」,一起共同做事,朝「共識」、邁向「共是」的目標前進。

在一次單位內部會議中,就舉出辦理會議的議程準備與紀錄繕寫的「共是」、「共識」、「共事」三部曲。主要是觀察到單位主辦的會議模式尚未完備,常是一改再改,改得讓個人覺得自己好「龜毛」,可是這是個「共是」的問題,因為要做對的事,所以就以「共是」、「共識」、「共事」來說服同仁在會議面向工作的改善。

辦理會議看似簡單,但是要辦好一項會議是要花工夫的,首先,在會議議程上必須知道「共是」是什麼,也就是議程的正確格式、模式,再來同仁須有明確的「共識」要依照正確的議程模式辦理,最後就是大家能依照議程的「共是」、「共識」,一起來「共事」準備好一個會議的議程,目的無他就是要讓會議更順利進行,能有更具體的結論與決議,以作為後續工作業務的推動與運行。

先有「共是」、再凝聚「共識」、再一起「共事」的三部曲,也可以應用其他面向,例如單位組織的發展方向與定位的討論,任務目標的擬定,工作項目的規劃與執行等議題,都可循此「共是」、「共識」、「共事」來推動,是否有道理,就讓讀者自行體會與發表意見。

2011/04/20

相關連結:know what - know why - know how「本位」與「大局」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