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談秘書人才

秘書的工作既多元亦繁重,一位好秘書可以獨當一面,協助主管處理各種業務,祕書要會的十八般武藝也相當多,秘書在學校行政單位的腳色,其實是相當吃重,是具有承上啟下、溝通協調之管道與橋樑。

學校的祕書除了校長室秘書外,副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等三長,以及各學院院長等都有配屬專任的秘書,在輔助主管於行政業務的推動與執行。

秘書的工作林林種種,首先最例行性的不外是安排主管的行程,還要能隨時提醒主管,Outlook是一個不錯的秘書工作管理軟體,有行事曆可登錄每日、每週、每月的行程,是相當便利的軟體工具。

在行程安排中,最多的恐怕就是各種會議,自己擔任主任秘書工作,就覺得會議非常多,有主辦的、協辦的,有擔任當然委員、也有是被選派的委員,各種會議、委員會真是多的不勝枚舉,因此上任主管時,就要求秘書能彙整所需要參加的會議及其職務、開會頻率、會議任務、目標等的整理,在全校的秘書會議中,建議所有秘書都能做此總表提供給主管了解參考。

秘書另一個主要工作在專案規劃,因為既然是主管之秘書,對於主管想要從事之專案,就要協助撰寫專案計畫,所以秘書的文筆、規劃能力、電子檔案文書處理等皆為必備的十八般武藝之一,如果受過如論文研究之訓練,對此項工作就有相當的幫助。

有了專案企劃,就要執行、而後追蹤、考核,秘書的另一類任務,就在協助主管盯緊專案執行進度與成果追蹤,以利主管的考核以及後續工作計畫之修正與執行,以建立持續的再追蹤、考核的車輪模式,這種計畫、執行、追蹤、考核的循環模式,是一位秘書必須學習掌握的工作模式與重要的工作職責。

有人謔稱秘書都在為主管訂便當、繳會錢,事實上秘書確實也要能為主管打點此類瑣碎雜務,使無後顧之憂,甚至紅白帖、致贈慰問卡、謝卡、賀卡等,看似屬於主管私人事務,其實對主管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公關工作,扮演的好,主管在面對同仁及相關事務的處理,增加了情誼聯繫,實際上有助於公務的推動。

秘書也要能張羅辦公室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諸如茶水飲料、賓客接待等看似簡單,但卻又是相當重要的庶務性工作,均是秘書的工作項目內涵之一環。

公文的處理也是秘書的重要公務,秘書通常是第一個公文過濾者,有的主管會充分授權秘書逕行辦理,或要求秘書簽擬承辦意見,因此秘書於各式公文、簽稿之行政能力也需培養訓練,並期能彌補一般教師於兼任主管時之行政經驗不足,尤其是菜鳥主管對行政事務不熟嫻時,能給予直接、適當、不逾越本份職權之提醒。

秘書之一重要特質,要能嚴守口風,處理之公文事務不乏機密性或私密性,對於公務機密之辦理自要有所分寸。

秘書是各處室重要的靈魂人物,扮演著承上啟下的角色,語言溝通技巧、待人接物上,由於代表的是直屬主管,當然也是要謹言慎行。

秘書在職等上是相當高,同時也最好是有相對年資與資深的職員擔任,才能發揮指揮組員,以及與其他單位協調之工作推展。

學校在培育優秀的秘書人選,其實需要長期的規劃,有潛力之秘書人才應於各處室之歷練、工作能力之培養,在在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

2006/08/12

相關連結:「打字員」與「秘書」往上一層級之思考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