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思益清靜

「思益清靜」這也是從林醫師處所學到精簡的四個字,從字面上來看,很容易理解就是:「凡事想好的,讓心清靜!」

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事情的發生始末,一定伴隨著有物,這「人、事、物」可以說是日常生活中的三要素,所以常說,為人處事(世)、待人接物,如何處理好「人、事、物」,確實是每個人所需要面對的日常課題。

以餐會或宴客來說,譬如說要辦個生日餐會,就是某人生日這件事,許多人一起用餐慶祝,少不了也會有生日禮物,看待這「人、事、物」都要以「思益清靜」面對之為宜。

當開始準備舉辦生日餐會,從餐會的開始到結束,無一不是牽涉到「人、事、物」,例如:主辦人要想邀請什麼人參加?誰能參加、誰適合邀請?要中餐、西式、還是簡單的生日蛋糕就好?受邀請的人,其實也有些事情要考慮,要送什麼生日禮物?會碰到什麼人?要怎麼寫生日卡?相信還有很多很多的「人、事、物」都需要考慮,那如何考慮呢?就是本文所要談論的重點:「思益清靜」!

有人被邀請、有人沒被邀請,有人欣然出席、有人沒能出席,有人被邀請了不來、有人沒被邀請想來,這些實在有太多人的因素,以及太多的可能狀況,不管是主人或賓客,只有一個原則「思益清靜」,這只是個單純的生日餐會邀請而已。

有一種狀況,有人被邀請了,這個人或許就要想為什麼邀請我?有什麼目的?有什麼意圖?為什麼其他人沒有被邀請?又為什麼只有我被邀請?…就有種種的疑問,其實,真的不用想太多,這就是「清靜」的意義,很單純的就是「生日餐會」嘛!如果真的要想,那麼務必要想好的面向,這就是「思益」了!

又如果邀請的人沒來,主人若是不夠「思益清靜」的話,或許就開始想了,他是不是看不起我、他是不是不喜歡我、對我有成見,所以就不來,這時的這些想,都是「思害」、「思惡」,如何「思益」呢?他是不是有事情擔擱了、或許忘記了,事實上,根本都不必去想,如果「清靜」的話,就是很單純的「他沒有來」,更是很單純的「他有被邀請」,「他沒有來」。

然而,人們的思維常常是「想像、揣測、臆測」,如果有人單純的、無心的說:「他有被邀請,『但是』他沒有來」,千萬不要去「想像、揣測、臆測」這個『但是』,因為有太多的可能性,第一,想也想不完,第二,想得也不一定對,第三,想對了又如何?第四,萬一想錯了,而導致有不利於對方的情事發生,那不是很對不起人家,所以本文說:「思益清靜」,要想就要想好的,至少這樣不會冤枉人家,而最好的辦法就是「清靜」,根本就沒有想不想的問題,就是「生日餐會」、「他被邀請」、「他沒有來」,就是這樣單純三件事而已啦!

如果說「生日餐會」是「事」、賓主是「人」,那麼「生日禮物」就是「物」了,賓主之間會不會為了這「生日禮物」,又不「思益」、不「清靜」起來了,「物」無貴賤、輕重、厚薄,「物」是平等的,是人們的不「思益」、不「清靜」,讓「物」成了不平等,如果還要去「想像、揣測、臆測」這個「生日禮物」,恐怕也沒完沒了,還是「思益清靜」比較單純吧!

「思益清靜」聽起來很簡單,其實真要落實的做起來,恐怕不是容易的事,然而事實上,卻也是件非常容易做得到的,這不是很矛盾嗎?不,這只在於一念之間,簡單說:還是「思益清靜」。


2010/02/03

相關連結:大往小來先有「義」,再有「情」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