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想需」與「所需」

上週日聽到林醫師提到如本文主題之「想需」與「所需」的概念,突然讓自己一怔,不免思考著忙碌生活中,到底什麼是「想需」?又什麼是「所需」?

在人生道路的旅途中,人們不免有太多想要追求的事物,簡言之,還是脫離不了功名利祿,除了物質面向的需求,也有精神面向的需求,但是哪些是「想需」?又哪些是「所需」呢?

「想需」與「所需」這兩個名詞湊在一起,果然可以帶起一些思考,對自己而言,果真是當頭棒喝!

以學校的研究工作來說,目前有多項計畫的執行,有國科會、也有與多家廠商之產學合作案,這樣多項的工作串在一起,就得好好思考什麼是「想需」與「所需」了?

在教學面上,在各個課程當中,著實花了很多力氣在準備教材,甚至也有出書的規劃,回顧近年來的教學工作,投注在講義編撰、作業及考試題目的設計與安排,事實上都佔據了不少時間與精力,上課中也幾乎全時做影音錄影,改作業也幾乎是有問必答,甚至也會對各科目製作學前、學後問卷調查與統計分析,在助教資源限制下,許多工作都是自己來,是的過去一直在做的這些事,肯定是在教學上的「所需」,也是自己的「想需」,所以自己才會去做,但是在個人的時間與精力容許範圍中的「想需」與「所需」,恐怕要得有另一番思考。

相信每一位上班族,在工作中恐怕都有與筆者類似的困擾,如何在「想需」與「所需」中抉擇?其實自己也沒有答案!

在日常生活中,自己也有不少的興趣與嗜好,例如氣功、武術是持續超過十年的休閒活動,彈鋼琴、吉他也是嗜好之一,不過近兩三年來,幾乎都呈現半停頓狀態,連帶也已經兩三年沒有新的創作歌曲,與林醫師學習易經,也是目前興趣學習的重心,平常也會寫一些短文,就如本文。這麼多生活面上的事物,在有限的時空,到底什麼是自己的「想需」與「所需」呢?

再進一步思考,除了由自己看自己的「想需」與「所需」,是否還有其他角度呢?有吧!老婆應該也有她所看到對我的「想需」與「所需」!父母也有對我的「想需」與「所需」之期待!小孩也是吧!

在工作上,應該也有各種面向的「想需」與「所需」,諸如老闆的、上司的、同事的、下屬的、整體公司的「想需」與「所需」,這些的「想需」與「所需」會有所衝突嗎?會有共同點嗎?

探討起來,每個人對自己而言,有對自己的「想需」與「所需」,而且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所思索的「想需」與「所需」也可能是不同的,當為人父母及為人子女的「想需」與「所需」有不同嗎?老師與學生的「想需」與「所需」有不同嗎?男女朋友間、夫妻之間的「想需」與「所需」有不同嗎?同儕之間、僱傭之間的「想需」與「所需」有不同嗎?小我與大我之間的「想需」與「所需」有不同嗎?

說實在自己也無法回答如何抉擇「想需」與「所需」的問題,或許可以從「義」想起,也許就從「人事物之義理」來看「想需」與「所需」吧!

2010/09/03

相關連結:往上一層級之思考從對方的角度思考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