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君子省方,觀民設敢

【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八個字看起來都認識,但是怎麼會有這樣的組合呢?上週四(2011/10/13)在林醫師處,首度聽到這句話,本文就嘗試整理當晚所接收到的訊息,以及自己的感覺】、【感受】,不知道是否有【感應】?

首先,還是需要一個字、一個字的解剖,由林醫師學習到的一件事,就是看文章要每一個字的解析,這與從小的國文教學以及學習方式截然不同,似乎過去我們都是以【詞】的方式學習,然而應該要是由【字】去了解單字的意義,再由【字】義組合成的【詞】,去理解、詮釋這個【詞】的意思,這種讀法容爾後再說明。

就【君子省方,觀民設敢】每一個字的意義,嘗試彙整如下:

【君】:群也。群,善也。
【子】:種子,因子。
【省】:反省、省思。
【方】:圓滿。比朋,能倂舟(朋,如雙舟併行),校正而行。
【觀】:如同看一株植物,除了看到地上的花葉枝幹,也要觀察地下的根,也就是觀內外,察上下,要看見(ㄐㄧㄢˋ)【相】,還要觀【象】之見(ㄒㄧㄢˋ)
【民】:眾人。
【設】:殳(ㄕㄨ),兵器。言必中(ㄓㄨㄥˋ),如橶能刺中中心,能夠【切中(ㄓㄨㄥˋ)】,如射箭,欲射中紅心,固然是瞄準中心,但需要考慮風向、風速,若真的只是瞄準中心,恐怕是不能【切中(ㄓㄨㄥˋ)】。
【敢】:進取,要宜,要順,才會進取。敢不敢?因為宜、因為順,所以敢。勇,【】為智,勇,要有【智】,要【用】【力】去做,才是【勇】。【勇敢】是要想、要思考(用智)、要有力,思宜否?順否?才去進取,所以【勇敢】就是【思宜、進取】。

若嘗試將【君子省方,觀民設敢】每個字的意思串連起來,解釋如下:【之於人事物,要種下良善、好的因子(種子),並能時時反省、省思是否圓滿,以比朋的精神,時時校正而行,要看眾人的反應,不僅要看見(ㄐㄧㄢˋ),還要觀見(ㄒㄧㄢˋ),在切中(ㄓㄨㄥˋ)的射箭法則下,使眾人能勇敢的思宜進取去完成人事物的圓滿】。

若以學校的行政工作推動面向來說,從推動的策略、制訂的辦法、施行的行動方案、及至所欲達成的目標,就可運用【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八個字的精神來做。

首先,既然有要達成的目標,必然牽涉到人事物,要種下【君】良善又好的種【子】,也就是要擬訂良善又好的推動策略,進而制定良善又好的辦法,在良善又好的原則下,施行這個辦法的過程中,要時時反【省】檢討,是否【方】正圓滿,要以比朋的精神,時時校正,策略是否合宜?辦法是否可行?行動方案是否具體有效?而且,要能看見(ㄐㄧㄢˋ),還要觀見(ㄒㄧㄢˋ)眾人的反應,是否已經切中(ㄓㄨㄥˋ),所欲達成之目標,所【設】定的策略、辦法、行動方案,是否真的能讓人【勇】敢的思宜進取去完成所欲達到的目標。

若以教學來說,老師的傳道、授業、解惑,當然是要幫助學生學習,也可運用【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八個字的精神來做。

老師任何的教學活動、教學方式,如授業、講課、編講義,都要能種下【君】良善又好的種【子】,以利學生學習,並能時時反【省】檢討,這樣的教學與學生學習,是否【方】正圓滿?要以比朋的精神,時時校正,講義是否合宜?教法是否適當?學生學習成效是否達到?而且,要能看見(ㄐㄧㄢˋ),還要【觀】見(ㄒㄧㄢˋ)每一位學生【民】的學習成效是否已經切中(ㄓㄨㄥˋ)所【設】,亦即切中(ㄓㄨㄥˋ)所擬定的教學目標,所設計的教材、教法,又是否真的能讓所有學生勇【敢】的思宜進取,去學習達到這門課程的教育目標。

若以【know what à know why à know how】來對應【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八個字的精神與理念,know what 不僅要【省方】,更重要的是【觀民】,才能真正的進一步know why,而【設敢】就是know how,要能以【君子】思想去訂定良善又好的推動策略、實施辦法、行動方案,這就是【設】,更要【設敢】是,所設立訂定的策略、辦法、方案,都能使人勇【敢】的思宜進取去做。

【君子省方,觀民設敢】聽起來饒舌,含藏的意義與精神,確實是無窮,無怪乎林醫師常說【精義入神以致用】,如果能夠深刻體會【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八個字的含藏,就是【精義入神】,那麼自然就能夠將【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八個字,拿來應用在生活上人事物的處理,這就是【以致用】。

在學習體會【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八個字的過程當中,也對【感覺、感受、感應】又有另一番新體會,在初次乍聽這八個字,只是【無感】,慢慢地在每個字的解釋與串聯之後,就有那麼一絲絲的【感覺】,在聽到一些例子,以及自我思考如前述的行政服務與教學工作的舉例,又有那麼一些【感受】,期許未來能將【君子省方,觀民設敢】應用於其他生活上的其他人事物,這時應該就可以說是【感應】了。

另外,獲得的另一種驗證,真的是,【中心不變,方法可變】,【中心可以是方法,方法也可以是中心】,就像是林醫師所說的【群子思想】,每一個良善又好的種子,就是中心,【群子思想】中的【群子】是無分軒輊,每一個群子都是中心。

總結來說,本文所探討的中心是【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這也是易經【觀】卦的精神所在, 本文也引述了其他的【群子】、【中心】,依照本文出現先後順序彙整如下:

【君子省方,觀民設敢】
【比朋】
【見(ㄐㄧㄢˋ)】與【見(ㄒㄧㄢˋ)
【切中(ㄓㄨㄥˋ)
【勇敢】
【精義入神以致用】
【中心不變,方法可變】
【中心可以是方法,方法也可以是中心】
【群子思想】

本文至此,仍恐詞不達意,言未竟義,也不知是否學習到了【君子省方,觀民設敢】的中心,要【學習中心】這又是本文之外的又一個【中心】!

2011/10/17

備註:查了易經原文觀卦所出現的文詞為,【君王省方,觀民設教】,並不是【君子省方,觀民設敢】,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以後再請教林醫師。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