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談【人微言輕】

所謂【人微言輕】,大意是說;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其實這句話有兩個觀點,如果自己認為是【人微】,那麼講甚麼話,不管內容如何,自然都已經【輕】了。第二個觀點是,如果把別人當成是【人微】,那麼別人所講的話,怎麼會去重視它?

又,在【人微言輕】中,若就其【言】來說,也就是所說的內涵,如果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就算是【微人】所講出來的話,別人哪有不重視的道理。

在職場上,開會的場合很多,能夠發表意見的機會也不少,由【人微言輕】這句成語來探討,確實不管是誰,要說甚麼話?要如何說?都是職場上的一項藝術。

有份量的人,又能夠有技巧且適當的表達,而講出有內涵的話,在會議中能有這樣的人發言,這是這個會議的福氣,同時必定會受到大家的肯定與重視,因為具足了三個要件:(1)有份量的人,(2)有內涵的話,(3)講話的技巧。

舉一個例子來說,一位同事在會議中,為了對一個不當的宣示性決議作表達,開頭就說:「昨天晚上我做了個夢,OOO告訴我,如何…,又如何…」,這樣的講話技巧,個人的評論是,No body hurtNo body can be blamed,再者,講出來的內容,也能符合多數人的期待,自然能夠獲得大家的肯定。又這位同事,也算是資深人員,當然所說的話,相對地愈受重視,這樣的發言,也就具足了【份量、內涵、技巧】三項重要指標。

或許初出社會、或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總會認為自己資淺,在會議中,不太敢輕易發言,基本上,這就落入了【人微】的迷失,其實,有遠見、有氣度的會議主席、公司主管或老闆,不會因為資淺的人之發言,就否定其發言的內容,其實,新鮮人要思考的是所發言內容的內涵與深度,有道理、有內涵的發言,是會受到大家肯定的,相信也是明理之主管所期待的!

再來,講話、談話的技巧也是相當重要,儘管是比較資淺的人,或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比較無工作歷練與社會經驗,自然在講話及發言技巧上,不若資深人員,然而【講一個完整的故事】之能力,確實是職場上必備的條件,只有多練習了。往往社會新鮮人給人的印象是,講話太衝、或者被形容講話未經過大腦的思考,其實這就是講話的技巧尚待檢討改善。

本文的重點是,任何人都不應該有【人微言輕】的自我想法,以及對別人有【人微言輕】的觀感,尤其社會新鮮人更要看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與重視自己,慢慢地就會成為有【份量】的人,而講話的內容要有【內涵】,若是能夠獲得普遍的認同,那麼這樣的【內涵】就更凸顯其重要性與【份量】,有了人的【份量】與話的【內涵】,通常是相輔相成的,最後就是表達上的【技巧】,【如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就需要磨練了。

奉勸社會新鮮人,不要把自己當個【人微言輕】的人,而要當個有【份量】的人,能夠講出有【內涵】的話,也就可以是個有【份量】的人,又如果能夠很【技巧】地表達重要的【內涵】,才是真正有【份量】的人。

社會新鮮人,讓自己對【人微言輕】說NO

2011/01/17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