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實」與「虛」

今日再想到這兩個字,是最近有機會到西安參觀某一寺廟時,一位女居士擔任導遊介紹該寺的過去歷史與事蹟,同時也說了許多勸人修行向善等發人省思的巧語,可以知道這位女居士佛學知識豐富,隨口即能娓娓道來,相當流暢也讓我們一行人學得很多。

當講到開光法會,聚集全中國一千多個高僧,一齊誦經祈福,也為寺中一萬多個佛像舉行開光儀式及加持,所謂「開光」個人了解不多,但是由「實」與「虛」的角度來探討,或許可以評斷出端倪。

「實」是實實在在、可以論證、可以確實的評斷,人人可以考證確認的,「虛」則是不實在的、虛幻的、憑空想像的、無法說服所有人的。以「實」來說,勸人行善這是「實」,但是如果說行善可以積陰德,可以造福子孫,這後面的因果則顯得「虛」了,其實如果能著重於強調行善,大可不必提到行善之後的如何如何,這「行善」是「實」,而這個「如何如何」是「虛」。

再說到宗教的種種,固然每個宗教及其信徒都有其信仰與理念,也有激發人性「善」本質的一面,這就是「實」。若以「虛」來看,恐怕諸多教派都落於威脅、利誘,其實下地獄之說,某種程度來說不就是威脅,而上天堂、得永生、得福報,不就是利誘,況且天堂、地獄,或是永生及福報,仔細想想不就是虛無飄渺的「虛」嗎?

「實」是可以明明白白的辨別,可以切切實實的論證,四時運行、草木更生、寒暖溫涼、天地宇宙,有我們人類已知與未知的「實」,父慈子孝、社會倫常、兄友弟恭、道德正義,這是優良的「實」的倫理道統,台灣社會需要的是這樣的「實」法,人們能腳踏實地、忠於職守、信於朋友、孝悌父母、仁民愛物,說起來有點八股,但是仍是「實」於今朝社會不變的道理。

台灣社會的諸多亂象,多半起於「虛」的空幻、憑空想像、與不切實際、無法辨證、論證的假說,這種「虛」的說法、作法都是對台灣社會優良傳統美德的致命傷。

雖然神話故事多半是「虛」的,然而是「虛」中帶「實」的,例如嫦娥奔月,沒有人會說奔月是「實」的,不過故事中的隱喻與發人深省的意涵,的確是「實」的。虛實是一體之兩面,端視人們是用「實」、或用「虛」,強調奔月是「虛」,勸人知足常樂才是「實」。

朋友們,試試看以「實」與「虛」來檢視自己的一言一行,多說「實」話、多行「實」法。說「實」話是,有根據、有論述、有條理、有邏輯、不憑空、不想像、不揣測,凡事往好的面向去思考、去說話,進而去行「實」的法,「思益清淨」是行「實」法的最高指導原則。

2008/10/30

相關連結:感覺、感受、感應「象」與「相」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五毛錢」與「五塊錢」的工作態度

已經不記得那篇文章的名字、甚或是作者,只記得這是學生時代上英文課時,所用的美國短篇故事教材中的一個小故事,當時的英文程度,大概只有一個爛字可形容,不過對課文的內容倒是記憶相當深刻,雖然只是一篇短文,恐怕當時上課的老師,大概也想不到對我這個學生有著極大的影響,其實,現今社會在學校、工作崗位上、各種環境、各種時候、各個階層的人,都存在著「五毛錢」的工作態度。

什麼是「五毛錢」的工作態度,就要從這篇短文說起,或許故事可能不完全正確,因為實在是年代久遠,況且當時的兩根毛刷子的英文功力,更不用提了,不過還記得故事這樣的,一位女伯爵要他的鄰居小孩替他院子割草,這小孩原本不是很願意,但是礙於這位女伯爵會吃人銳利的眼神鎮懾下,只有答應割草,這男孩很快地就把草割完,不過女伯爵只給他五毛錢作為報酬,這男孩只是敢怒不敢言,但是掩不住他的不爽,女伯爵當然也了解,只告訴這男孩,為他的院子割草,最高可以得到五塊錢的報酬,天啊!怎麼會差這麼多!

這男孩本來來想放棄,不與這尖酸刻薄的女伯爵計較,不過心有未甘,不相信自己只有值五毛錢,因此,隔週他又去割草了,這次不僅割草、灑水,還兼顧整理草皮,累了個半天才算完成,結果呢?拿到兩塊錢的報酬,就這樣幾經琢磨,三塊、四塊、終於得到女伯爵最高的五塊錢報酬,事實上我已經忘掉這男孩如何辦到的,不過不外是仔細、細心、徹徹底底、完完整整地做了所謂「割草」的工作,包括:撿去草皮上的碎石子、壓平泥土、整理草地、照顧草皮等,簡單的說就是完整的、紮實的做完一件事。

「五毛錢」的工作態度你我都有,或許是人類潛在的劣根性之一,如何讓人追求「五塊錢」的工作態度,似乎比學會要做「五塊錢」的工作更重要,這也是自己常常向研究生勉勵:要有「五塊錢」的工作態度,先要知道什麼樣的工作成果是「五塊錢」的工作,而要達到「五塊錢」的工作標準,就需要有「五塊錢」工作態度的堅持。

你做的是「五毛錢」的工作?還是「五塊錢」的工作?
你的工作態度是「五毛錢」?還是「五塊錢」?

2008/11/06

相關連結:敬業、專業、樂業談「急就章」與「永續性」之行政措施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