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團隊合作Team Work

這學期上的一門課,有一個作業的安排就是要兩個人一組,學習team work的團隊工作。其實,職場上常常是需要兩個人、或多個人的互相配合,如果配合得好的話,這個團隊當然就運作的順暢,配合的不好,當然團隊運作起來就不順暢。 


以一個團隊的工作而言,大概會有幾種狀況。


第一,合作無間型:就是團隊合作很順暢,兩個人的工作效率很好,確實就有加乘的效果。

第二,名義團隊型:團隊分工合作的效果普普通通,沒有特別好,也沒有不好,因而也沒有特別的提升工作效率,團隊工作成果就是單純的1+1=2,當然這可能只算是正常的一般團隊而已吧。

第三,兩個和尚沒水喝型:完全沒有團隊的特徵,反而可能績效更差,原因就是一個和尚有水喝,兩個和尚沒水喝。

 

在課程上有這樣的團隊合作的要求,其實是要訓練同學們適應團隊的工作氛圍,更要學習與別人一起分擔工作,達成團隊的使命。

 

在未來的工作職場,要學習與團隊一起工作,因為現今的社會型態與競爭,已經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需要學習與他人互動技巧與智慧,達到團隊合作的精神。

 

當一個團隊表現不好時,有人可能會認為:是因為他或他拖累了團隊,卻疏於思考自己在團隊裡面扮演的角色,或是別人是如何看待你的。

 

或許在經過一個專案的團隊合作之後,對某個人可能就會有其評斷與看法,大概就會認定這個人未來是否是可以共同合作的人、或不能合作的人。

 

評價別人的時候,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檢視自己

  • 我是不是別人眼中好的工作夥伴?甚至是最好的工作夥伴?
  • 當別人在找工作伙伴的時候,我會不會是大家的首選?

 

團隊合作的經驗精神其實是要學習的,這是個過程,只有透過真正的團隊合作過程,才能夠體會所謂的團隊合作的內涵,這就是經驗的重要,唯有真正經歷過、感受到、學習到、體會到的經驗,這才是真正的經驗,否則都只是紙上談兵、道聽塗說,很難會有深刻的體會。

 

Team work團隊合作、partner工作夥伴是職場上重要的工作模式,希望透過課程的訓練,讓同學們體會:如何進行team work如何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最好的partner

 

2017/12/23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