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變」的哲學:「不變」、「變應」、「應變」、「領變」


 「變」的哲學:不變è變應è應變è領變

 

本文的主題「」的哲學,這是最近閱讀南懷瑾先生著的「易經繫傳別講(上傳)」,其中一個單元的標題:「」的哲學,在此提出個人的見解和分享。

 

易經就是探討變化的道理以及瞭解變化的必然性,南懷瑾先生提出了幾種「」的層次,彙整併引申加入個人的看法,說明如下:

 

  1. Not to Change:就是「不變」。
  2. Change and React:就是「變應」。
  3. Act to Change:就是「應變」。
  4. Lead to Change:就是「領變」。

 

現今社會環境、科技進步、世界村、網路世界、4G/5G甚至6G,可以知道世界、萬物等等都在「」的狀態。

 

以最近國內的「五倍振興券」,有紙本、電子支付、綁定信用卡等各種領取方式,針對領取「五倍振興券」我的決定是領取紙本,這就是「不變Not to Change,理由:太麻煩了。確實,人們有太多的理由讓自己「不變Not to Change

 

不過以「五倍振興券」來說,自己也有個認知,電子商務時代已經來臨了,從錢幣、紙鈔、塑膠貨幣(信用卡/現金卡/優遊卡/一卡通)、電子支付(各種Pay 太多了)、甚至虛擬貨幣。世界真的是在改變,人們不得不跟著「變應Change and React,因為,外在的環境改變,會逼迫著人們有不得不的改變,所以稱為「變應Change and React

 

變應Change and React和「應變Act to Change,兩者之間有甚麼不同呢?「變應」是被動的,因為Change,所以去React。而「應變」是主動的去改變Act to Change。當人們意識到周遭環境的可能變化,就能夠未雨綢繆的主動改變自己,去因應這個變動的環境,這就是「應變Act to Change

 

甚麼是「領變Lead to Change?就是領導變化、引領潮流、帶動風氣、掀起革命性的行為或創舉。例如:FBIGYouTube等都是在網路化世界的「領變」者。要能夠成為「領變」就不只是主動的「應變」而已。

 

這個「」的哲學,有這四種層次:

 

不變è變應è應變è領變

Not to Change è Change and React è Act to Change è Lead to Change

 

認知這個「」的哲學,人們要如何「」,就看個人了!

 

2021.10.20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