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情,發乎的(ㄉㄧˊ)

 今天(2022.01.09)在竹林園的討論,如果要定主題的名稱,個人的詮釋,會是如標題:「發乎的(ㄉㄧˊ)」,這也是先生(林醫師)的論述。

 

今日的讀書會,從唱「人間月」這首詞開始:

 

人間不盡,絲絲扣心弦,也理不清;

情體生,感情起,牽伴伴月吟,歲月牽掛著

 

圓水,流天凝冰淨,浮生風塵素衣少,難尋;

然以然以,都、都願與你並肩同

一世、一世的闡述,闡述得無數天明。

 

人間不語,密密織落遺,也疊不及;

深義,分隨(ㄋㄧˇ)牽引引古來,現今轉注了愛;

 

清淒,秋水流悲氣,人間之世居客多,懷情莫忘記;

不言厚薄哀樂不說,都要、都要與你同箸共酬,

一生、一生的溫柔,溫柔得無盡地沒。

 

「問世間情是何物?」,「」常會讓人覺得不是一件物品,確實「」不是實際的物品,然而,「」確實是一種實體的東西,some solid thing

 

今天聆聽玄歸分享,覺得可應用「4W」來討論,又是以工程的思維,討論哲學問題!

 

首先,以「4W」來思考甚麼是「發乎的(ㄉㄧˊ)」?

 

1.      What is? 甚麼是「發乎的(ㄉㄧˊ)」?

2.      Why to do? 為什麼會有「發乎的(ㄉㄧˊ)」?

3.      What goals/effects/results? 發乎的(ㄉㄧˊ)」會有甚麼結果/現象?

4.      How to do? 如何發生「發乎的(ㄉㄧˊ)」、怎樣的發展過程?

 

」是甚麼?林醫師指出:有「人事物」的「情」,分別是「人情」、「事情」、「物情」。

 

為什麼會有「」?因為人有「意念」、有「」,在「三感」的作用下,「感覺」、「感受」、「感應」,而生了「」。

 

有「」會有甚麼現象、有甚麼結果呢?就從「」的語彙來看:「情」、「情」、「情」、「情」、「情」、「人間情」、「情」、「情」、「情」、「情」、「情」、「情」、「輿情」,這些各種各樣的「情」都是有「情」結果現象

 

如何發生」呢?發「情」的過程呢?可以說是「人情」、「事情」、「物情」的互激,同時,在每個人的「意念」、多元的「」,以及「三感」的作用下,「感覺」、「感受」、「感應」,而產生了各樣的「」。

 

大約知道了「情」,「」是「發乎的(ㄉㄧˊ)」,要如何呢?其實,要思考的是「修行」,林醫師指出「修行」有不同的層次:

 

1.          「修(ㄒㄧㄡ)(ㄒㄧㄥˊ)

2.          「修(ㄒㄧㄡ)(ㄒㄧㄥˋ)

3.          「修(ㄒㄧ)(ㄏㄤˊ)」。

 

何老師說:「修(ㄒㄧㄡ)(ㄒㄧㄥˊ)」是在「修」正自己的「行」為。

 

「修(ㄒㄧㄡ)(ㄒㄧㄥˋ)」:「修」的「三撇」是人事物,「(ㄆㄨ)」是「小擊,修的是人事物的「行(ㄒㄧㄥˋ)」。

 

「修(ㄒㄧ)(ㄏㄤˊ)」:目前,自己還沒能夠說得清楚的,是一種境界a state

 

人的「修(ㄒㄧ)(ㄏㄤˊ)」在做甚麼?What goals?要達到甚麼境界?或許是:「太素」、「太素質」的境界,「太素」就是非常的純淨,所以就能「太素」、而「不染」,呈現出「如如不動」的狀態。

 

「如如不動」在「」與「不變」之間,請問時間」和「空間」是何者在「

 

玄歸今天的分享重點之一:時間不變,「空間在變。這句話需要「」一下。

 

一顆千年老樹,空間的物質樹,變了嗎?形體是變了,但是,樹還是樹啊!時間沒有變,因為,時間沒有改變樹吧!時間只是編年的順序。時間沒有變,樹的形變、是來自環境周遭的改變,而樹有了變化。

 

晴天、陰天、下雨天,是人看到的,太陽還是在的呀,人看到的天氣的「」,是甚麼變了?肯定的是太陽沒有變,那麼是甚麼變了?

 

甚麼樣的人事物,會是:「時間不變?孔子的論語、老子的道德經、聖經、儒家或老莊思想精神,確實是不會隨「時間」而變

 

感情」,「」到有「」。「」是「三感」的「感覺」、「感受」、「感應」,有「」了,而後生了「」,如何能夠如同「此情不渝」般,不會有「情變」嗎?

 

如如不動」也是「時間不變,「空間在變。應該就是林醫師說的「不時不空」的境界?

 

怎樣的「」,比較不會「情變」呢?」的「」在「」,心能夠保持如大地綠草低下的謙卑,青青如茵的年輕心態,也要「」,要能「」「」。

 

來自玄歸的啟發:

 

人事物義情之理

知行止無有之變

真善美通靈望道

覺受應思益清靜

 

人事物義情之理:有人義、事義、物義,也有人情、事情、物情,必須先有「義」,再有「情」

知行止無有之變:知真、行善、止美。知無有之真,行無有之善,止無有之美。

真善美通靈望道:之氣,在質。風氣之風情、氣質。風之情,不長久。氣之質,比較穩定。氣之本,情定於忠,忠實一致。

覺受應思益清靜:感覺、感受、感應的過程,需要能夠思益清靜

 

以下,摘錄自201732日,Facebook怎樣是「自在」?

自在 Let it go!

 

人事物義理當先

不如意風散輕煙

自在心減退忘滅

來去時定靜安慮

 

人事物都有其義、有其理!

不如意是發情了,情是雲煙的話,就讓風吹雲散輕煙裊裊吧!

自在的中心,方法上,要能夠減、要能夠退、要能夠忘、進而能滅!

人來人往的社會之中,找一找定、尋一尋靜、安而能安、慮而能慮,不在得!

 

再詮釋一下「」:

ž   心「情」:在「」的「

ž   動「情」:是「」動,還是「」動

ž   有「情」:先有「義」、再有「情」【先有「義」,再有「情」

ž   無「情」:不是No mercy,是「空」吧!

ž   衷「情」:始終如一的專「情」,「忠」實的「情」,「忠」有「中」「心」【事有終始

 

最後,以芒光大歌,其中的一句:不留棲意情,泊然無感,總結這篇的「發乎的(ㄉㄧˊ)」!

 

2022.01.09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