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知識」與「智慧」

在學校的教育可以說是在教導學生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而學生在學得「知識」之後,重要的是在是否能夠增長「智慧」。

什麼是「知識」?譬如說學習程式語言,必須要知道如何設定變數,學習各種語法,諸如四則運算、迴圈、函數、副程式等,以及許多規定與制式化的程式語法,才能夠撰寫出一個分析程式,透過不斷的練習而能夠熟悉程式語言的功能,這就是習得了程式語言的「知識」。

大家都知道一個有用的程式,是可以賣錢的、是有價值的,如果能夠運用程式語言的知識,撰寫發展一個具有功能性、具有商業價值的程式軟體,這就是能夠將「知識」轉換成「智慧」,所以這個軟體就熟知的「智慧」財產。

事實上,也不是只有程式語言是「知識」,而軟體是「智慧」的例子,以文學來說,從小我們都讀過學過很多成語,在了解成語故事與內涵,進而能夠應用在生活上,不管是作文、寫文章,或是言談當中我們都會將成語拿出來用,這也是「知識」與「智慧」的轉換,習得許多成語是「知識」,能夠將成語帶到生活面來應用就是「智慧」了!

在各級教育中,往往都是著重在教導「知識」,而學生們也都勤於學習「知識」,固然如數學、理化等課程常常需要一些演算練習,這都是在強化「知識」之過程,但是學子們不能忽略的是,在數理推衍過程當中的邏輯思考與潛移默化,這就是無形中所增長的「智慧」。

這學期在上大學部的機械振動這門專業課程,就發現同學們的學習重點,逃脫不出高中職時代的那種著重在演練的學習「知識」模式,而忽略了能夠讓自己增長「智慧」的思考,「知識」需要消化與潛移默化,才能根深蒂固的深入植入大腦,成為每個人自己的「智慧」。

又由於振動這門課的內容,隱含了許多數學的基礎,也就是需要不少工程數學的基本「知識」,許多人在缺乏足夠的背景「知識」下,當然學習新「知識」的效率與效果就大打折扣,所以說「知識」仍然必須要不斷的累積,才能有效的接收、接受新「知識」,進而轉換成新「智慧」。

看報紙、電視新聞、閱讀雜誌書籍等等,甚至時下盛行的網路,更是個浩瀚龐大的知識庫,這些都是獲取知識的管道與途徑,然而重要的是從閱讀與瀏覽的學習「知識」過程中,還是要能夠思考轉化成「智慧」,譬如說有人看到金融新聞、股市的指數,就能將看到的「知識」,進而採取有效的商業策略與做法,這也是將「知識」轉換成「智慧」的例子。

再來,若說看到一則社會上的八卦新聞,這也是一種「知識」,又或者看到了天災人禍、看到了悲歡離合、看到了政治體育等種種新聞,如果能在看到王建民於大聯盟起起落落的點滴,而能夠讓自己反省思考,而有所頓悟與行動,這就是「智慧」了。

「智慧」不是聰明才智,擁有絕頂聰明的人,若沒有「知識」的累積與轉化成「智慧」,也僅只是個聰明的人,不會是個有「智慧」的人。學識淵博的人若是沒有將「知識」轉換成「智慧」,也僅只是個有「知識」的人,不會是個有「智慧」的人。

會來探討「知識」與「智慧」的這個主題,其實是在教學上與指導研究生的過程中,常發現同學們大都著重在學習「知識」,而忽略了省思與批判的精神,所以就要請同學們多思考,以能夠將外在的「知識」內化轉換成自己的「智慧」。

至於本文所說的「知識」與「智慧」是否有道理?就看讀者們的省思與批判了!

2011/01/05

相關連結:談問「問題」的能力know what - know why - know how

談秘書人才

秘書的工作既多元亦繁重,一位好秘書可以獨當一面,協助主管處理各種業務,祕書要會的十八般武藝也相當多,秘書在學校行政單位的腳色,其實是相當吃重,是具有承上啟下、溝通協調之管道與橋樑。

學校的祕書除了校長室秘書外,副校長、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等三長,以及各學院院長等都有配屬專任的秘書,在輔助主管於行政業務的推動與執行。

秘書的工作林林種種,首先最例行性的不外是安排主管的行程,還要能隨時提醒主管,Outlook是一個不錯的秘書工作管理軟體,有行事曆可登錄每日、每週、每月的行程,是相當便利的軟體工具。

在行程安排中,最多的恐怕就是各種會議,自己擔任主任秘書工作,就覺得會議非常多,有主辦的、協辦的,有擔任當然委員、也有是被選派的委員,各種會議、委員會真是多的不勝枚舉,因此上任主管時,就要求秘書能彙整所需要參加的會議及其職務、開會頻率、會議任務、目標等的整理,在全校的秘書會議中,建議所有秘書都能做此總表提供給主管了解參考。

秘書另一個主要工作在專案規劃,因為既然是主管之秘書,對於主管想要從事之專案,就要協助撰寫專案計畫,所以秘書的文筆、規劃能力、電子檔案文書處理等皆為必備的十八般武藝之一,如果受過如論文研究之訓練,對此項工作就有相當的幫助。

有了專案企劃,就要執行、而後追蹤、考核,秘書的另一類任務,就在協助主管盯緊專案執行進度與成果追蹤,以利主管的考核以及後續工作計畫之修正與執行,以建立持續的再追蹤、考核的車輪模式,這種計畫、執行、追蹤、考核的循環模式,是一位秘書必須學習掌握的工作模式與重要的工作職責。

有人謔稱秘書都在為主管訂便當、繳會錢,事實上秘書確實也要能為主管打點此類瑣碎雜務,使無後顧之憂,甚至紅白帖、致贈慰問卡、謝卡、賀卡等,看似屬於主管私人事務,其實對主管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公關工作,扮演的好,主管在面對同仁及相關事務的處理,增加了情誼聯繫,實際上有助於公務的推動。

秘書也要能張羅辦公室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諸如茶水飲料、賓客接待等看似簡單,但卻又是相當重要的庶務性工作,均是秘書的工作項目內涵之一環。

公文的處理也是秘書的重要公務,秘書通常是第一個公文過濾者,有的主管會充分授權秘書逕行辦理,或要求秘書簽擬承辦意見,因此秘書於各式公文、簽稿之行政能力也需培養訓練,並期能彌補一般教師於兼任主管時之行政經驗不足,尤其是菜鳥主管對行政事務不熟嫻時,能給予直接、適當、不逾越本份職權之提醒。

秘書之一重要特質,要能嚴守口風,處理之公文事務不乏機密性或私密性,對於公務機密之辦理自要有所分寸。

秘書是各處室重要的靈魂人物,扮演著承上啟下的角色,語言溝通技巧、待人接物上,由於代表的是直屬主管,當然也是要謹言慎行。

秘書在職等上是相當高,同時也最好是有相對年資與資深的職員擔任,才能發揮指揮組員,以及與其他單位協調之工作推展。

學校在培育優秀的秘書人選,其實需要長期的規劃,有潛力之秘書人才應於各處室之歷練、工作能力之培養,在在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

2006/08/12

相關連結:「打字員」與「秘書」往上一層級之思考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