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看「海角七號」感想

「海角七號」在打破國片票房紀錄的一片叫好又叫座的聲浪中,自己終於也偕同全家去看了這部令人期待的電影。

總體而言,確實如先前看到的諸多評論,有著不錯的故事主題、場景、對白、與人物塑造等,當然墾丁這個一般人不甚熟悉的地方,藉著這部電影讓民眾有更深層的認識,由此也引發個人對台灣電影事業的期待。

長久以來,沒有看到令人感動的國片,這部「海角七號」或多或少填補許多人對國片的空缺與遺憾,間接的掀起這波叫好又叫座的評價。然而,由於對這部電影的高期待,也有了不同於多數民眾的想法。

首先個人認為這部電影的教育性不足甚為可惜,枉費有這麼叫好又叫座的票房,其實由「海角七號」聯想到一部外片「搖滾教室」,這部影片男主角也是一位潦倒愛音樂的大男生,在歷經冒充代課教師,帶領一群不被看好的班級,組成一個樂團,充分發揮每一位學生的特色,完成一項搖滾大賽的不可能的任務也獲得首獎,「海角七號」確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臨時組成的雜牌軍樂團,在墾丁春天吶喊音樂季的場景下,扮演了代表屏東在地樂團的開場演出,同樣完成一場超水準且奇蹟式的表演。

「搖滾教室」中冒牌代課教師的男主角,在塑造不失其個人特質外,追求理想、永不放棄、執著的堅持後,獲得的成就感與自我認同,蛻變成積極上進的正面形象,反觀「海角七號」電影中的阿嘉,所塑造的放蕩不羈、我行我素、目中無人的自傲、反社會、反傳統,幾乎所有社會道德價值觀的負面形象統統有,然而在片中卻未能有所交代、改變、或顯現出在社會正面道德的人格特質,再反過來思考,是否「阿嘉」真的代表現在年輕的化身?如真是如此,一部能夠發人深省的好片,應該更兼負著孕育喚化人心的教育理念,或許這是苛求。

一部電影能夠叫好叫座著實不容易,如果因為這部電影可以激發年輕人的上進心,導入正面的社會風氣,何嘗不是能發人深省饒富教育意味的邊際效益與社會責任。在「海角七號」電影中的阿嘉,經歷過演唱會的洗鍊後,若能展現親情的正面向,在他的母親、民代主席繼父其實都有很強烈的愛子之深的表達,然而未見到阿嘉的感恩情境塑造,更遑論反哺之心,留下的仍是負面的社會價值道德觀。

再談到友情,團員中每一位都有特別的人格特質的形塑,大家對阿家可以說是容忍有加,可惜的是未形塑表達阿嘉對團員友情回饋的情境,難道我們的年輕人都沒有了感恩的心嗎?倒是茂伯的角色,的確是性情中人、直率、中道、正直、有責任感等非常正面的形象塑造,但是我們的年輕人呢?難道這是我們社會現在的現象?如是,那麼導演、編劇更應該加入教育性的一面。

對於鍵盤手的小女生,擔任過霹靂小組人員的原住民警察,原來都是相當棒的角色,但是從影片中,仍是非常可惜沒有交代較多的正面的教育意義,反倒是手指受了傷的警察伯伯,仍然展現了中道精神,在台下默默的鼓勵欣賞團員們賣力的演出,在遞上口琴那一刻,不居厥偉又再展現出「發之中節」的精神,但是我們的年輕人的角色塑造呢?不禁要問我們的年輕人就是這樣嗎?

一部好片是能夠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想想多年前如吳念真、侯孝賢的電影,之所以叫好是擷取台灣本土素材,令人感動的是捕捉鄉土人物、民情、影像、以及許多小人物的真實面,對於成長於同時代的人們,確實能夠深深打動人心而引起共鳴,然而這樣的電影是很難能跨越時空,少了故事性、發人深省的感動性,這也說明在一串這類系列所謂鄉土電影的產生,多了則無特殊性,民眾看了也覺得無新意,自然就要消沉下來。「海角七號」現在能夠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我懷疑這部電影能否跨越時空,而仍夠依然叫好叫座?

「海角七號」的主題曲,說實在的除了在電影中聽到的感動,因為能夠配合劇情的發展外,雖然也輕快、活潑及韻律十足,但總覺得缺乏那種讓人餘音繞耳,能讓人一再回味的感覺,像真善美、屋上提琴手等經典影片的音樂、歌曲無不動人、歷久彌新,再看較新的電影如修女也瘋狂的Follow me,K歌情人的主題曲等,就有那種令人一再回味、朗朗上口的音樂性,或許我真的老了,不屬於這個年輕世代了。

其實歌曲本身,除了音樂性外,仍要有搭配的歌詞,總覺得的片中的詞曲尚不及「海角七號」本身想要表達意境,反而是口白的日文信件中,諸多真情流露的詞句,未能展現於歌詞之中。其實片中,最令人動容、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應該就是野玫瑰,在國寶茂伯二絃琴的帶動下,再次掀起高潮,當然這個令人感動的音樂元素,其實是野玫瑰本身這首音樂。

一部能令人感動的電影有什麼元素?故事性應是其中之一吧!「海角七號」中的日文信件是非常棒的動人故事,然而要屏東在地樂團在春天吶喊演唱會首演的引導,個人就覺得有點兒牽強,固然片中有諸多輕鬆詼諧性,也有許多經典的對白,以及取鏡頭不錯的構思,可是總覺得故事主軸的連貫性有所欠缺,當然要成為跨越時空的經典電影,要能夠讓人娓娓道來、歷久不衰的故事性是不可或缺的。

在和朋友們聊到「海角七號」在以墾丁為場景,突然想到「恆春搶孤」的戲碼,可以是個很棒的故事與背景取材,可以塑造許多意象、內涵,展現風土民情,像最近看的「街頭日記」的Classroom 203,就是很棒的故事。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事,當然這也證明「海角七號」的成功,著實也是個人對台灣的期待,希望還能常看到像這樣棒的國片。

2008/9/30

相關連結:敬業、專業、樂業我們都是在台灣的土地上長大

1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同學

看到你的觀後感,甚感欣慰,畢竟我們是一個年代長大的,前些日子,海角暴紅,每個人都在問你海角了沒?

我與妻子,是在海角破四億票房時,看了DVD,本來滿懷期待的,但是看到一半時,仍然看不出本片有任何賣點,結果當然是失望,我們兩人不禁感嘆,現下的好作品只有這樣嗎?台灣的社會就在這樣吵吵鬧鬧中流逝嗎?

你的觀察也反映了我們的價值觀與現在年輕人不同,或許導演就是要突顯這個現象吧

不過,任何事都有好的一面,至少此片在此景氣寒冬帶來了一絲暖意.

2008年12月17日 上午9:09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