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談問「問題」的能力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這個問題如果是發生在美國的課堂上,恐怕有好多人都要舉手發問,可是在台灣上課,問起同學們「有沒有問題?」,真的是鴉雀無聲,連老師都不得而知我們的學生們到底學到了多少,吸收了多少?

一位昔日同學目前在美國任教,昨日來到系上進行專題演講,真的是非常精彩,每一位到場聆聽的老師都分別提出問題請教,而當演講者一再鼓勵同學們發問,竟然還是沒有人啟齒,一直催著大家發問,總算有幾個問題出現。

其實問問題的能力是需要培養、學習的,在台灣的教育過程中,學生似乎鮮少被鼓勵發問,即使鼓勵發問,或許會因為老師或同學們認為問題太簡單,而讓發問的人覺得沒面子、丟臉或不好意思等種種因素,進而惡性循環造成許多學子不願意啟齒發問。

另外的可能因素,恐怕是台灣的學生不習慣性去思考,不去思索why & how,只是無條件的接受知識,而沒有將知識轉化為自己的智慧。個人在上課時、或指導學生時,常常要求學生要去think why,不過似乎有些學生在觀念或習慣上,就是轉不過來,如何去think why?

要訓練問問題的能力,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教育項目之一,個人常做的是,例如:聽一堂專題演講的課程,請學生寫出10個或甚至20個問題;聽一個10分鐘專題報告,寫下3個問題;上完一週的課程,針對授課內容,提出課程相關的20個問題;閱讀一份文獻,除了寫心得報告,還要列出閱讀文獻所發現的疑問。作這些教學活動的設計,無非是強迫學生去「擠出問題」、「思考內容」。

或許有的人把Question及Problem搞錯了,Question是疑問、不懂、有疑惑的地方,所以需要透過提問Question,才能去釐清瞭解自己的Problem所在,可能有不少人以為所謂問「問題」(ask a question)是在找「問題」(identify the problem),其實意義上是有所差異的。

訓練問問題的方法,常教學生練習以「人、事、時、地、物」去自問自答,也可以以英文6W著手,也就是who、what、when、where、why、how,常常利用這6個W去訓練自己思考的能力,進而就能提出問題。

再者,除了多做練習,還要拿出每個小孩子都有的好奇心,時時問「為什麼」。又觀念的改變是必須的,記得一句話:There is no dump question. There is only the dump teacher.「沒有愚蠢的問題,只有愚蠢的老師」,事實上,韓愈的「師說」中也是鼓勵問問題的,所謂「鐘,大叩大鳴、小叩小鳴」,好的老師自然知道如何適當地回答不同程度學生的提問。就算是個stupid question,只要是不懂就要問。

2008/7/19

相關連結:如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車窗上的一片樹葉

所有的思緒就從車上擋風玻璃的這片樹葉開始,由於車子停在系館後方的大樹下,每天或多或少都會掉下一些樹葉,應該是懶惰吧!一方面也認為車子一動,樹葉就會隨風飄走,所以也沒有太在意去清除這些樹葉。

今早開車到學校途中,赫然發現一片樹葉夾在雨刷上,任憑風怎麼吹也吹不走,突然有一種想法,這片樹葉確實干擾了我,雖不致於影響視線,不過樹葉就這麼一直盪呀盪,不時地引起我的注意,何嘗不似有一件心事似的掛在心上,不經意間,偶然想起就像這片樹葉,偶而被風吹起盪呀盪的盪起了這樁心事。

其實要解決這片樹葉的飄盪,還滿容易的,只要路邊停個車,把它移開就是,然而停車對我、或對於不少人,可能都覺得麻煩,或是連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的理由,就是不停下車來處理這片樹葉,這就像許多人也許有那麼一樁心事,任憑風吹來,盪起了心中的漣漪,儘管知道解決的方式,不過就是沒能起而行。

這片樹葉就這樣一路隨著車行,經過了長治、高鳳技術學院、走到長興國小,一路走到榮民之家的小徑,突然間,原先樹葉葉柄卡在雨刷上的細縫,一個角度的轉彎,再加上順勢的一陣風,應該有吧,就這樣輕輕的落了下車不見蹤影,煞時間好像掉了一塊心中的石頭似的,想想人們要卻除心中的石頭,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但總要自己願意去做,其實是可以很快解決的,若是等待只有期盼有那麼一陣風來,才能帶走這片樹葉。

人的思維與行動常常不能合而為一,如何讓自己的想法能確實付諸行動,不管是主動的或被動的,至少都能去做,自己的心中有這片樹葉嗎?風不一定會來喔!快快停車移動掉它吧!

2007/05/15

相關連結:展望過去、把握現在、不管未來初積

free counters